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進農村能源革命 描繪綠水青山新畫卷

王紹紹
2023年04月28日09: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國家能源局、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與國家鄉村振興局四部門印發《關於組織開展農村能源革命試點縣建設的通知》(下稱《通知》),並印發《農村能源革命試點縣建設方案》(下稱《方案》),旨在加大鄉村清潔能源建設力度,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多位專家在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表示,我國農村可再生能源資源豐富,是能源發展的沃土,通過發展風、光、水等多能互補,可以提高能源服務水平,實現縣域能源結構優化,推動能源發展變革。

依托豐富可再生資源

加快建立多元供能體系

農村能源建設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社會可持續發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十四五”規劃對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做出了總體部署。多份關於發展農村清潔能源、構建鄉村現代能源體系的文件也相繼出台,逐步推動農村清潔能源建設,健全農村能源體系。

《通知》明確,到2025年,試點縣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費總量佔比超過30%,在一次能源消費增量中佔比超過60%。同時,《方案》提出,要建立可再生能源多元供能體系,推進可再生能源發電就地就近開發和利用。

業內專家表示,目前我國鄉村能源結構和供應體系仍存在以化石能源為主的問題,難以支撐鄉村振興的建設和發展,同時也給鄉村的生態環境造成壓力。我國農村風能、生物質能等可再生能源資源豐富,這在滿足未來農村新增能源需求的同時,還有利於促進農村能源結構優化轉型。因此,亟需通過試點縣建設,探索建立農村可再生能源多元供能體系。

“四部門聯合發布《通知》,意味著農村能源革命將在全國范圍內以更大力度展開。”國家電投農村清潔能源創新中心主任王捍忠表示,全球農村清潔能源發展面臨很多共性的技術、模式、政策難題,我國農村能源革命的實踐,為突破這些難題提供了寶貴的探索經驗、豐富的解決方案。

形成多能互補格局

持續推進縣域高效用能

如何找到農村化石能源的高效替代方案,是農村能源革命中備受關注的問題。《方案》中明確,推動農村能源消費革命,要實現縣域清潔高效用能、提升農村智慧用能水平。加強適用於農村應用場景的清潔能源發電技術研發應用,探索建設電、氣、冷、熱一體供應的區域綜合能源系統。

中國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表示,農村進行能源革命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農村能源資源稟賦,可促進能源技術水平提升,其次經濟性好,可再生能源變革成本低,發展阻力較小。此外,農村生物質能豐富,通過豐富的生物質能、風、光結合,有助於新型電力系統實現安全可靠、經濟可行、綠色低碳協同發展。

我國農村可再生能源發展前景廣闊。“可以通過建設分布式低碳能源網絡、發展農村光伏發電、使用太陽能供熱採暖、生物天然氣示范工程建設等現代工業手段實現,對農村風、光、水、生物質、地熱等資源進行利用,實現縣域清潔高效用能。”杜祥琬建議。

近年來,多地積極布局農村清潔能源發展,通過能源發展帶動農村產業發展。去年,華能集團探索建立首個碳中和新鄉村漁光互補綜合示范項目。依托光伏發電與現代養殖業相結合的“漁光一體”模式,採用“水上發電、水下養殖”“一種資源,兩個產業”的集約發展模式,在生產清潔能源的同時發展智能生態農業。項目建成后,年均上網電量約為3.2億千瓦時,每年可節約標准煤約11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8萬噸。為鄉村振興與“雙碳”融合發展提供了樣本。

深化能源領域“放管服”

因地制宜為能源革命謀篇布局

推進農村能源革命,謀篇布局至關重要。《方案》提出,要提升清潔能源普遍服務水平,深化能源領域“放管服”。通過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優化營商環境。

業內專家表示,目前,對農村能源建設的政策支持大多屬於鼓勵嘗試型,並沒有上升到常規性普遍性推進階段。政策設置較零碎,實施主體多樣,難以形成統一合力。不同項目之間缺乏協調與合作,無法形成多元協同的清潔能源體系。此外,在項目運行中,可能存在著一些市場主體故意設置收費環節等現象,使供需雙方合作受阻,增加交易成本。

“因此,要優化考核管理機制,不同類型的農村需因地制宜,根據自己的情況來推動能源革命。”杜祥琬建議,要立足於城鄉融合發展視角,統籌考慮城市和農村能源的共性特征,以實現資源均衡配置、城鄉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為目標,實現城鄉融合發展。同時,要加強農村能源革命的宣傳教育,提高節能環保意識,宣傳先進典型和成功經驗,引導農民積極參與新能源建設與應用,加大農村地區人才培養力度,提高節能意識的同時還要提高其文化科技水平。

“此外,可以通過科學布局農村清潔能源體系建設,建立促進發展的財稅、金融、科技、土地、人才政策體系,提升政策的整體性、協調性、規制性與效力性。加大市場監管力度,重點監管清潔能源的價格、用量、合同簽訂等事項,對不予落實、違規操作的,運用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以處罰,加大農村用能致污的監管及懲罰力度。”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綦魯明表示。(杜天舒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