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讓終端更智能 助力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提速升級

王紹紹
2023年04月28日15: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新技術、新生態的大規模涌現,全球科技創新版圖、產業生態格局受到深刻影響。華為終端業務集團商用辦公產品線總裁朱懂東近日在做客人民網《人民會客廳》時表示,技術創新將助力數字經濟更上一個台階,數字技術與智能終端的深度融合可以賦能千行百業,有利於產業數字化轉型提速升級。

“新技術的發展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經過長時間的迭代和演進才能達到可商用的狀態,引領新技術標准的核心在於是否有全球化的視野,以及能否從全球角度去構建技術基礎底座。”朱懂東說。

在數字經濟的發展過程中,產業生態的構建也至關重要。朱懂東認為,數字經濟構建在虛擬平台上,不受於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因此更需要構建良好的產業生態,充分發揮品牌優勢,將各種要素有機融合,協同創新,實現共贏。

“隨著全球產業經濟一體化的深入發展,現代企業的發展已經由單個企業逐步演變為整個產業鏈的共同發展,要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突破藩籬,攻克真正‘卡脖子’的堵點難點,確保關鍵技術自主可控。”朱懂東說。

近年來,數字中國建設不斷深入,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不斷加速融合,一些行業亟需數字升級賦能。朱懂東認為,教育行業的數字化轉型迫在眉睫,人工智能的發展為教育行業轉型提供了良好的技術基礎,智慧教學變得更容易實現,教育關乎未來,這對於整個社會未來的發展都起到重要作用。

教育部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中小學(含教學點)互聯網接入率達到100%,比2012年提高了75個百分點﹔超過3/4的學校實現無線網絡覆蓋,99.5%的學校擁有多媒體教室,多媒體教室總數超過400萬間,學校配備的師生終端數量超過2800萬台。

在朱懂東看來,在教育行業數字化轉型的進程中,目前還面臨兩個主要的挑戰:一是在某些落后地區,教育數字化的發展進程還相對滯后,亟待協調頂層設計,加大財政資金投入,支持這些地方改善升級教學條件﹔二是校園教學的需要和目前的應用場景還存在不適配的情況,目前終端行業的產品研發與教育科研需求結合不夠密切,很多企業僅提供一些數字化的設備與平台,真正的痛點問題並沒有得到解決。

“因此,在促進教育數字化轉型的過程中,應該立足於實際使用場景,幫助學校激發數字潛能,推動平台化建設,加速技術的互聯互通等。智慧教育覆蓋的范圍從基礎教育到高等教育,要考慮到不同場景的分層級需求,從細節入手,將解決方案延展到教學的每個環節當中。”朱懂東說。

他還表示,應將軟硬件整合能力與教育科研應用場景有機結合起來,通過智能終端的不斷完善,推動智慧教育的全場景教學需求得到解決,幫助學校、科研機構和家庭更便利地開展教學、科研和學習活動。

人民網財經梳理發現,近年多項政策已聚焦智能終端發展,此前印發的《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中強調,推進全息展示、可穿戴設備、服務機器人、智能終端、無人機等技術的綜合集成應用。此外,多部委也出台相關政策,規范與釋放5G智能終端技術應用潛力。

隨著數字技術的不斷深入,多場景協同辦公的需求也在持續增長。在推動政企移動辦公方面,朱懂東表示,智能終端企業可以賦能全行業數智轉型、釋放高效生產力,為企業帶來諸多新增長空間。

朱懂東認為,未來的國際競爭實際上是數字化水平的競爭。因此,企業的數字化轉型勢在必行,智能終端的軟硬件的結合可以為企業提供良好的辦公解決方案,加速其數字化轉型進程。

他介紹,目前,華為已推出華為商用終端擎雲系列產品,以產品的硬件優勢與軟件支持融合起來,將鴻蒙操作系統與手機、平板、穿戴設備、智慧屏設備、汽車等硬件設施進行結合,將華為雲、華為通信技術、華為芯片技術等優勢集中呈現,通過全面的IT部署和服務能力,為企業提供適合的數字化轉型方案。

“展望未來,商用智能終端行業想要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還需克服一些挑戰,例如大企業需確保業務運營自主可控,中小企業則應減少對於硬件設備的依賴,可以多嘗試通過接入雲端的方式來處理復雜繁瑣的業務。”朱懂東說。(杜天舒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