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老口岸煥發活力 新消費悄入邊城

王紹紹
2023年04月28日13: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群山之中,公路蜿蜒而過,青山環抱中民宿錯落有致。在這個邊境小城裡,數字經濟正在悄然發展。

磨憨當地的民宿。

位於雲南省最南部的磨憨,地理位置特殊,是一帶一路的重要貿易口岸,中老鐵路經由這裡直通老撾萬象,公路南抵泰國曼谷,是中老兩國最大陸路口岸。

2022年5月,昆明正式托管磨憨,成為全國唯一擁有“邊境線和邊境口岸”的省會城市。隨著我國“一帶一路”以及新一輪對外開放戰略的推進,口岸城市已經成為對接國際市場的門戶窗口。2021年12月,中老鐵路昆明至磨憨、萬象至磨丁間分段開行旅客列車,並開行了跨境貨物列車。今年4月13日,中老鐵路從中國昆明南站、老撾萬象站雙向對開國際旅客列車,兩地乘火車可當日通達。

磨憨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數據顯示,自4月13日首列中老鐵路國際旅客列車開行以來,截至19日,磨憨站共計查驗出入境國際旅客列車14列次,驗放出入境旅客2597人次,其中,出境旅客1154人次,入境旅客1443人次,滿足了旅客的出行需求。

磨憨口岸新貨運通道前,貨運卡車排起長龍。

繼昆明托管磨憨、中老鐵路通車之后,磨憨的游客人數驟增,貿易日益繁忙,這無疑帶動了當地消費提質升級。

近年來,數字經濟正悄然改變著這個邊境小城。口岸城市數字基礎設施逐步完善,數字經濟催生出新的消費業態,進一步促進了邊境貿易的發展。

在磨憨,互聯網外賣、即時零售、社區團購、高品質民宿等消費新業態也如雨后春筍般涌起。

“之前,磨憨的外賣還處於最原始的形態,我們沒有途徑去展示菜品,隻能靠自己去發放卡片,到處留電話,非常不方便。每單外賣都需要自己去配送,在堂食高峰時根本顧不過來,單獨找人送又會增加成本。”磨憨一家農家菜的店主韓鋒介紹,外賣站點設立后有了專送騎手,這樣一來,商家不僅可以專心做好店裡的生意,也能將商品更快送達到顧客手裡。

在這裡,配套設施日漸完善,外賣與即時零售開始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美團平台數據顯示,自2022年12月中旬外賣站點建站以來,磨憨外賣配送訂單量持續攀升,三月環比二月訂單量增長超140%。即時零售的訂單量也有所增長,三月環比二月的訂單量超過40%。

這種新的消費業態,讓當地人們的生活變得更加便利。“物流園的貨車司機經常下單點外賣,但他們在口岸一旦排上隊,就不能離開他的貨車,有時候我們把商品送到收貨地址之后,卻發現對方去了別的貨場取貨,因此就要修改配送地址。哪怕再跑一趟,我也會把一口熱飯送到他們手裡。”當地送外賣的美團騎手李雲福說,中老鐵路通車以后,家鄉正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數字經濟不斷發展,源源不斷的客流為當地的旅游業帶來了可觀的收益,也為經濟增長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據了解,在五一期間,4月剛開行的“中國昆明-老撾萬象”的國際旅客列車的火車票早已售罄。

“中老鐵路開通以后,磨憨的客流量大幅增加,而我家也受益於鄉發展,今年1月至3月的民宿營業額比以往都高,其中90%的客源來自互聯網平台預訂。”民宿店主朱家平表示,他為當地人提供了10余個就業崗位,每名員工每月能獲得超過4000元的收入。

客流與訂單持續增多,磨憨也在潛移默化中發生著變化。“現在馬上要進入旅游旺季了,東南亞的水果即將上市,磨憨每天車水馬龍,到處都是運送貨物的車。”李雲福說,他騎車走在磨憨街道上,經常能看到工地繁忙的樣子,這裡的變化日新月異。

雲南省政協委員、民革雲南省委會常委、雲南大學國際關系研究院教授賀鑒表示,要打造“頭部口岸”,應注重數字經濟的建設,同時加強與周邊國家的數字合作,與東盟國家開展跨境旅游業務合作。

“未來,也要發揮以口岸為樞紐的輻射平台作用,進一步探索‘口岸+樞紐+通道+平台+產業’協調聯動模式,打造多元化跨境電商渠道體系,加快形成‘互市貿易+落地加工’‘互聯網+邊民互市’的創新發展模式。以口岸為窗口,逐步建立多維度、多層次輻射體系的口岸開放經濟帶。”賀鑒說。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