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從“數字峰會”看數字經濟發展新亮點、新趨勢

2023年04月28日16: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4月28日電 (許維娜、林曉麗)近年來,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范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正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

4月27至28日,第六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建福州舉辦,各界專家學者齊聚一堂,為加快推進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建言獻策,本屆峰會呈現出許多可喜的新亮點、新趨勢。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副司長江明濤表示:“我們將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等重要文件部署,重點開展三方面工作:一是推進數字基礎設施建設﹔二是持續激發數據資源供給能力﹔三是大力培育數據應用產業生態。”

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認為,要探索、研發、打造以數據為中心的新型計算技術體系的技術路徑和模式,完善從數據本身到數據完整價值鏈的組織支撐體系,促進技術分享和創新突破﹔探索健全數據產業生態健康發展之策,以產業數字化轉型和新型數據應用場景開發為牽引,做優做強做大數據價值鏈、供應鏈和產業鏈。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部研究員翟雲以《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體系》為題進行了分享,他認為,要建立健全的政務數據共享協調機制,積極推動政務數據屬地返還,按需回流數據,利用核查、模型分析、隱私計算等手段,有效支撐地方數據資源深度開發利用﹔加快編制國家標准,按照數據共享、數據開放、數據回流等不同業務模式,編制數據服務管理、技術、運營等制度規范。

在數字中國建設如火如荼的當下,我國已進入加速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深度應用數據資源的深水區。從實踐視角解讀,要搭建數據共享平台,整合數據資源,健全數據資源管理體系,還需多方凝心聚力、建言獻策。

多位與會嘉賓向記者表示,加快推進數字中國建設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應有之義和必然選擇,應全面提升數字中國建設的整體性、系統性、協同性,加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數據安全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底板工程。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表示,數據安全是數字政務的“生命線”,要以“零事故”為目標,做到“三要三不要”,為數字政務注入“安全力”。他表示,數字政務要想實現“零事故”需做到“三要三不要”。具體而言,一是要制度先行,不要雜亂無章﹔二是要全鏈路監測,不要靜態防御﹔三是要體系化運營,不要單打獨斗。

英博數科總經理周韡韡介紹了生成式AI的創新應用。她說:“目前生成式AI產品已經參與到公司各類可行性研發報告整理、文案創作等工作,並面向部分公共用戶開放免費測試使用。其作為新一代生產力變革下的生產工具,就像現在每個企業都已經離不開互聯網一樣,在不久的未來所有的企業都將完成數字化升級,期待更多的應用加速落地,讓大家直接地感受算力為產業賦能、數字化轉型帶來的加速和改變。”

營造開放、健康的數據資源生態是賦能高效、協同數字政府建設中至關重要的一環。“激發數據要素價值是未來數字生態的關鍵策略,煥發數據要素創新活力是構建數字生態的核心因素。”廣聯達高級副總裁劉謙認為,要強化數據資源體系建設,建立健全數據質量管理機制,完善數據治理標准規范,制定數據分類分級標准,從而為多元、龐雜、類別不同的數據進行條理化和歸集。

算力是支撐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重要“底座”,是激活數據要素潛能、驅動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推動數字政府建設的新引擎。中興通訊相關負責人表示,其用創新的信息與通信技術為數字經濟構筑數字底座,幫助生態合作伙伴構建算力基礎設施。

他舉例稱,在算力領域,公司從自身數字化實踐出發,通過服務器、存儲、交換機助力數據中心算力全面升級,採用液冷技術為數據中心提供極致PUE,助力綠色數據中心可持續發展﹔一站式雲網集成雲、網、業、維服務,為產業數字化的發展提供更為便捷的解決方案。

作為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吸引了近1500家單位參展,全面展示了數字技術新趨勢、數字化應用新成果。

2000元以內預算的福州三日游如何安排?展會現場,來自北京的李女士通過金山辦公“WPS AI”一鍵生成了游玩攻略。攻略中羅列了每天早中晚不同的安排,推薦了三坊七巷、西湖公園、福州夜市、五鳳山國家森林公園等多個景點,以及福州撈面、肉燕、燉罐等特色美食,甚至還針對不同行程安排列出了預算作為參考。“顆粒度遠超我的想象,沒想到國產軟件能生成這麼精細的參考攻略,感覺可以直接使用了。”李女士驚喜地表示。

金山辦公CEO章慶元此前對外表示,今年的核心戰略目標是持續賦能企業數字化轉型,將重點在AI領域發力,實現更多技術應用突破,幫助客戶更好地實現數字化轉型。

數字為媒,社會公共服務寫實了民生注腳。建設數字中國不僅是一場技術革命,更是一場深刻的服務變革、治理變革,數字化建設涉及方方面面,但落實到服務民生上,卻是具體、細微的。

本屆展會上,中國移動融合能力中台——“海川”基層綜合治理能力打造的“智慧社區”令人耳目一新:一位外賣小哥來到福州倉山區中天社區領秀苑小區門口,看了一眼機器人“笨小遞”,就直接將外賣遞給它,“笨小遞”會負責轉交業主。

其實,在中天社區裡,能見到多款像“笨小遞”一樣的機器人在忙碌,比如負責給進入小區人員測溫的“笨小寶”,負責大廳環境消殺的消殺機器人“笨小新”,在社區道路上,安防巡邏車“笨小邏”實時傳回畫面,發現危險便進行預警……在5G網絡的加持下,這些機器人和各類智能設備採集到的數據都匯總到社區智慧平台。

作為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重要組成部分,2023數字中國創新大賽網絡數據安全賽道-數據安全產業人才能力挑戰賽順利舉辦。永信至誠作為協辦單位之一,為大賽提供技術平台及賽事運營支持。“基於數據安全‘數字風洞’和平行仿真技術,我們為賽事打造了覆蓋數據安全、數據分析、數據算法等典型數據業務場景的測試評估演練場,助力網絡和數據安全由‘形式合規’向‘實質合規’加強。”其相關負責人說。

“數字中國建設離不開核心技術的自主創新。”27日下午,在第六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主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左寧表示,構建自立自強的數字技術創新體系,必須確立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發揮科技型骨干企業引領支撐作用,推動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深度融合。

對此,青藤雲安全CEO張福表示,作為一年一度展示數字經濟發展整體成果的中國盛會及數字中國建設發展的風向標,不僅能激發自身這樣本土企業的創新活力,更提升了社會各界對數字經濟發展的信心,對於推進《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有著重要意義。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