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車評:汽車行業新時代是自主品牌的新起點

栗翹楚
2023年04月29日11: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日前,以“擁抱汽車行業新時代”為主題的2023第二十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以下簡稱:2023上海車展)落下帷幕。1000余家企業參展,超36萬平方米的展覽面積充分體現了行業熱度,眾多首發新品、創新技術備受市場矚目,中國自主品牌更成為了2023上海車展的絕對主角。

這個主角,來之不易。1953年,中國汽車工業開始起步,七十年風風雨雨,經歷了從自力更生到打開國門,從尋找合資到自主品牌逐漸成熟,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誕生、成長到成熟的螺旋式發展歷程。

華麗轉身的背后,得益於中國自主品牌技術的持續突破、政策的有效支持,以及市場的不斷壯大。今天,在多方因素同頻共振下,中國汽車工業不斷向中高端邁進。

技術層面,近年來,中國自主品牌車企緊抓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轉型機遇,實現“換道超車”。新體系電池、汽車芯片、車用操作系統等技術攻關和產業化應用持續加速,智能網聯汽車准入和上路通行試點開始啟動,5G車路協同的技術應用不斷加快,促進電動化與智能化、網聯化協同發展。

政策層面,2012年以來,從《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12—2020年)》到《汽車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再到《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陸續出台,相關政策就技術、市場、品牌指明發展方向。在此期間,相關主管部門還就能源供給、安全保障、市場推廣及流通等方面發布相關政策,進一步助力我國汽車工業高質量發展。

市場層面,2022年,我國機動車保有量達4.17億輛,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1310萬輛,全年新注冊登記535萬輛。據工信部數據統計,2012年以來,新能源汽車銷售的年均復合增長率達到了87%,累計推廣新能源汽車達到了1596萬輛,將近1600萬輛。我國成為全球汽車產業電動化轉型的重要引導力量。

當前,調整產品結構、市場結構、品牌結構,通過技術創新、產業鏈整合千方百計降低成本、提升銷量,迎接更加激烈的市場競爭,已成為行業共識。

從產品結構看,新能源汽車滲透率持續提高,其中,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延續去年迅猛增勢,新一輪新能源產品結構調整大幕拉開﹔從市場結構看,新能源汽車在拓展二、三線城市乃至農村市場同時,借助產業先發優勢按下出海“快進鍵”,我國新能源汽車行業有望進一步開拓電動化增量市場,擴大發展空間﹔從品牌結構看,2022年,傳統車企紛紛加大新能源新車投放數量,推出新能源技術和產品,並在中高端賽道持續發力,為其它傳統汽車集團提供了借鑒樣板。

思深方益遠,謀定而后動。可以說,發展新能源技術是自主品牌贏得半壁江山的關鍵一招。2022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705.8萬輛和688.7萬輛,同比分別增長96.9%和93.4%,我國新能源汽車的產銷連續8年位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車新車銷量達到汽車新車總銷量的25.6%。

縱觀我國汽車工業,正在從“以市場換技術”到“以技術換市場”的華麗轉變,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站上潮頭,在此背景下,跨國車企紛紛“轉向”,深度融入中國市場。同時也要看到,當前,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面臨環境復雜多變,市場發展不夠均衡,產業布局不夠優化,智能化競爭加劇,實現高質量發展仍需付出艱苦努力。

邁進汽車行業新時代,各界應始終站在時代前沿,勤修“內功”的同時,更需加強與外界交流,以見微知著的敏銳度洞察把握行業勢,牢牢把握創新發展的主動權,自覺下好中國自主品牌發展“先手棋”。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