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筑牢夏糧豐收"穩定器" 今年春耕期間化肥市場總體平穩

2023年05月09日10: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9日電 (記者李棟)記者從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獲悉,今年春耕期間,我國化肥市場供應總體充足,價格總體平穩。

中國農資流通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5月8日,中國化肥批發價格綜合指數為3039.55點,比2月初下跌6.67%。

“分品種來看,春耕以來,氮肥市場供應充足,價格有所降低﹔鉀肥受國際市場價格持續走低影響,國內氯化鉀價格有所下調﹔磷肥價格呈現小幅上揚趨勢。”中國農資流通協會市場分析師張麗君介紹。

在今年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負責人劉涵表示,綜合各方面情況看,今年春耕化肥供應總量充足,價格運行基本平穩。

“從供需情況看,預計今年春耕期間化肥需求量約2265萬噸,與往年基本持平,當前國內化肥生產量超過2400萬噸,能夠滿足春耕生產需要。從基層鋪貨速度看,隨著春耕穩步推進,各地化肥到位率穩步提升。”劉涵說。

化肥是糧食的“糧食”,做好化肥生產保供對於維護國家糧食安全至關重要。為切實確保春耕用肥,農業農村部配合發改委、財政部、工信部等部門,通過做好農資保供穩價、推進農資打假專項治理、強化監測預警和加強科學施肥技術指導等措施,暢通了化肥運輸渠道,為全年糧食豐收夯實了物資供應基礎。

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此前印發的《關於做好2023年春耕化肥保供穩價工作的通知》要求,省級發改委要會同有關部門單位結合本地實際,5月底前定期或不定期開展會商,集中分析研判本地區春耕化肥市場供需和價格形勢,主動協調解決化肥產、儲、運、銷等環節存在的問題,其中13個糧食主產省份要成立專門的春耕化肥保供穩價工作專班。

在農資採購方面,全國供銷合作社系統採購進度顯示:1-4月份從工廠採購各類肥料約3500萬噸。“加快農資進店進村入戶,保証銷售網點貨源充足,才能有效滿足春耕農業生產需要,筑牢夏糧豐收‘穩定器’。”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