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企改革兩大專項工程“科改行動”“雙百行動”再擴圍

2023年05月23日19: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3日電 (黃盛)日前,國務院國資委發布了最新“科改企業”名單和最新“雙百企業”名單。其中,“科改企業”數量擴至672戶,“雙百企業”數量擴至580戶。

據介紹,國務院國資委在2020年實施“科改行動”,並在之后發布了首批“科改企業”名單。3年來,“科改企業”研發投入強度均超過14%,2022年達到17.7%。89%的“科改企業”面向關鍵崗位核心骨干人才,靈活開展多種方式的中長期激勵,覆蓋11.6萬人次。2022年“科改企業”營業收入、淨利潤較2020年分別增長33.6%、40.9%,全員勞動生產率較2020年增長30.1%。

“雙百行動”則是國務院國資委在2018年啟動的的國企改革專項工程,並選取了百余戶中央企業子企業和百余戶地方國有骨干企業,主動探索創新推進綜合改革。2022年“雙百企業”分別實現營業收入、淨利潤為14.3萬億元、6732.7億元,較2020年分別增長29.7%、35.6%﹔全員勞動生產率達到105.2萬元/人。95%的“雙百企業”集中於實體經濟,76.5%處於制造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建筑業等國民經濟支柱產業和關系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為壯大實體經濟、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作出了貢獻。

對此,業內人士認為,“科改行動”和“雙百行動”擴圍帶來的系列改革“政策包”“工具箱”,以及支持、鼓勵符合條件的科技型企業優先在科創板上市等利好,將有利於推動國有科技型企業實現科技突破,打造改革樣板和標兵,打造符合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求的國有科技企業。

國企改革專家、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對此表示,根據國務院國資委此前透露的信息,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有五方面重點任務。其中,居於第一、第二位的任務分別是:圍繞增強產業引領力深化改革,更好推動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圍繞提升科技創新力深化改革,有效發揮在新型舉國體制中的重要作用。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的關鍵在創新,這兩大改革任務是相互聯動的。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一段時間,國務院國資委頻繁明確要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而這也是新興科技和新興產業深度融合的交匯點。

李錦認為,發布最新“科改企業”名單和最新“雙百企業”名單正是圍繞上述兩項重點任務的具體部署。擴圍后,這兩大專項行動還會繼續成為國企改革和發展的重要抓手。

國務院國資委相關負責人在日前召開的上述兩大專項行動的擴圍深化現場推進會上表示,下一步“科改企業”要更大力度打造前瞻性戰略性新興產業,勇於開辟創新特區。“雙百企業”要聚焦主業實業推進專業化整合,落實機制類改革任務,提高企業價值創造能力,專項行動必須繼續堅定不移補短板、鍛長板,強化體制機制改革與科技創新的相互支撐、相互促進。(實習生齊孟莎對此文亦有貢獻)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