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攜手港澳構建開放通融的創新生態

記者 雷愛俠 吳春燕
2023年05月24日08:5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攜手港澳構建開放通融的創新生態

   5月20日至23日,由“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發起,廣東省人民政府主辦,廣州市人民政府、南沙開發區管委會承辦的2023年大灣區科學論壇在廣州市南沙區舉行。本屆論壇聚焦“智匯灣區、灣和世界”,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近百位院士及各領域專家齊聚線上線下,共同探討海洋科學、納米科學、高能物理、先進制造、人工智能等科學前沿熱點,進一步促進全球科技創新交流互鑒、合作共贏,有力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推動科技合作走深走實

   過去十年間,中國持續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社會的研發經費保持高速增長,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顯示:中國全球創新綜合能力排名穩步提升。從2021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11位,我們正在從科技大國向科技強國邁進。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丁肇中在會上談了與中國科學家合作50年來的體會:中國有世界一流的實驗物理學家,他們有想象力,有發展新技術及領導國際合作的能力和經驗,可以主持最前沿實驗物理,繼續為人類知識作出重要貢獻。

   作為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粵港澳大灣區高度重視以創新推動灣區高質量發展。深圳、香港、廣州創新集群的全球創新指數連續多年居全球第二,科技創新能力持續增強。

   不少與會專家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實力源自三地的協同創新發展。目前,港澳擁有多所世界百強大學,廣東則具備非常完善的產業鏈,連接著龐大的內地市場。

   論壇上,與會專家學者形成共識:要不斷深化區域創新體制機制改革。2013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邁克爾·萊維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大灣區正在非常努力地嘗試連接粵港澳三地。如果這裡的互聯互通最終可以實現像美國的灣區一樣,潛力將是驚人的。

  加快推進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

   科技創新的關鍵在於人才。粵港澳大灣區已有超過200位院士及來自全球各地的頂尖科技人才在此定居,展現出極強的人才吸引力。

   當前,廣東已建成面向港澳的科技孵化載體超130家,在孵港澳創業團隊和企業近1100個,推進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外籍和港澳台高層次人才認定,推動各地市設立“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專區”等。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長倪明選認為,科學往往是沒有標准答案的。當前世界碰到的重大挑戰,都不是單一學科可以解決的,因此在人才培養上,我們提倡交叉學科發展,轉變為“以學生為中心”的模式。

   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大學教授任詠華提出,要加強原創性基礎研究和人才培養,促進粵港澳科技協同創新發展。提供更多博士、博士后研究員名額,鼓勵更多年輕人投身科創事業。她認為,在人才培養方面,一方面要拓寬國際視野,引進國外科技人才,在經費、配套設施、具有競爭力的薪酬待遇等方面予以保証﹔另一方面要堅持走基礎研究人才自主培養之路,像培育種苗一樣培育人才,並且加強推廣科普教育,培養青少年的科學興趣。

   此次論壇正是借助跨學科的交流,共同推動科研和創新人才的培養。廣東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持續加強人才交流合作,切實暢通三地人才往來便利機制,吸引更多國際化專業化人才。

  創新與發展是“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永久性的主題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越來越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熱烈響應和廣泛參與。粵港澳大灣區既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起點、中心樞紐點,也是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雙向交匯點,在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中具有重要的支撐作用。

   與會專家學者分享了各自的經驗和看法,共同探討如何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加強大灣區與沿線國家和地區之間的科技合作與互信互利。

   中國科學院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院士崔鵬表示,青年是我們人類社會的未來,在“一帶一路”建設、跨國合作方面,在科學支撐“一帶一路”建設當中,特別需要一大批具有綜合性思路、交叉學科或者戰略性思維的青年人才。

   大灣區科學論壇主席、“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白春禮表示,為發揮科技界的力量、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中國科學院設立“一帶一路”創新發展重大咨詢項目,並在此次論壇上發布《“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報告—科技創新與科技合作》,希望與各位關心科學事業、關心全球發展的同仁一道,讓科技更好增進人類福祉,讓中國科技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本報記者 雷愛俠 吳春燕)

(責編:申佳平、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