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協調推動京津冀三地聚焦產業協同發展

郭冀川
2023年05月24日09:0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協調推動京津冀三地聚焦產業協同發展

  日前,為推動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邁上新台階,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等有關部門以及京津冀三地政府共同編制了《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實施方案》(下稱《方案》)。

  工業和信息化部負責同志答記者問時表示,《方案》主要目標是,到2025年,京津冀產業分工定位更加清晰,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綜合實力邁上新台階,協同創新實現新突破,轉型升級取得新成效,現代化產業體系不斷完善,培育形成一批競爭力強的先進制造業集群和優勢產業鏈,協同機制更加健全,產業協同發展水平顯著提升,對京津冀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作用更加凸顯。

  IPG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柏文喜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2015年提出京津冀協同發展以來,北京重點發展高精尖產業,河北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天津加快建設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京津冀三地協同發展水平持續提升。隨著新的目標任務提出,京津冀三地將進一步加強產業分工協作,尤其是細化以及打通企業產業配套的最后一公裡,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競爭力。

  下一階段,推進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有哪些方面的重點任務?

  上述工業和信息化部負責同志稱,將積極協調推動京津冀三地聚焦產業協同發展,加快推動八個方面的重點任務。

  一是優化區域產業分工和生產力布局。重點是進一步明確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產業分工定位,優化產業結構和空間布局,理順產業鏈條,完善產業生態。

  二是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深入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合力推動關鍵基礎技術攻關、基礎器件研制、基礎材料發展、基礎軟件升級、基礎工藝提升和基礎公共服務平台建設。

  三是增強區域產業創新體系整體效能。瞄准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生命科學、空天科技等前沿領域,強化京津冀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著力攻克一批產業鏈共性技術和關鍵核心技術。

  四是協同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完善京津冀新型信息基礎設施,統籌5G網絡和千兆光網部署,加快部署以IPv6技術為基礎的下一代互聯網。

  五是加速綠色低碳轉型。著力支持京津冀協同構建綠色制造體系,加快關鍵共性綠色制造技術在重點行業中的推廣應用,開發一批綠色產品,建設一批綠色工廠,創建一批國家級綠色園區。

  六是推動質量品牌標准一體化建設。完善區域質量管理體系,加快構建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基礎的質量管控體系,推廣應用全產業鏈、全生命周期的質量管理模式。

  七是培育壯大優質企業群體。支持京津冀提升產業鏈龍頭企業競爭力,鼓勵龍頭企業對產業鏈、創新鏈、價值鏈垂直整合,支持龍頭企業探索多元化產業對接合作模式。

  八是深化產業高水平開放合作。重點支持京津冀深化與周邊地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重點區域對接合作,加強跨區域產業互動、技術合作、市場對接、項目協同和信息共享。

  農文旅產業振興研究院常務副院長袁帥分析認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與產業轉移需求等因素,都將對河北省未來產業起到重要帶動作用。信息科學、材料科學、生物醫學、農業科學、環境科學、能源科學等北京具有基礎研究優勢的高技術新興產業資源將有望向河北轉移,為河北未來產業發展提供豐富且成熟的產業資源。

(責編:申佳平、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