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報告顯示我國智能制造成熟度水平穩步提升 呈現諸多亮點

2023年05月24日10: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 (記者喬雪峰)智能制造是制造強國的主攻方向。加快發展智能制造,是構建新型制造體系、打造制造強國的重要戰略舉措,對於培養我國新的經濟增長動力,推動我國制造業轉型升級有重要意義。

《“十四五”智能制造發展規劃》明確提出,到2025年,70%的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基本實現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水平明顯提升,並指出要建立長效評價機制,鼓勵第三方機構開展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評估,研究發布行業和區域智能制造發展指數。

近日,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發布了《智能制造發展指數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2022年我國智能制造成熟度指數達106,較十四五初期增長6%。

根據數據統計結果顯示,目前我國32%的制造企業達到了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一級水平,21%的企業達到了二級,12%的企業達到三級,四級及以上企業佔比達4%。達到GB/T 39116-2020《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國家標准二級及以上的智能工廠普及率為37%,三年來增長了12個百分點,各項數據均顯示出我國智能制造成熟度水平正穩步提升。

《報告》指出,裝備制造、電子信息、原材料、消費品四大重點領域在智能制造推進過程中各有所長,呈現諸多亮點。裝備制造領域的研發設計類工業軟件應用最為廣泛,68%的裝備制造企業應用了研發設計類軟件開展產品設計和工藝設計。電子信息領域的數字化裝備滲透率最高,達72%。27%的消費品工業企業採用了數字化營銷手段,電子商務平台應用率達12%。原材料行業在能源管理環節重視應用數字化技術,能源管理平台應用率達27%。

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持續深化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標准應用,深入行業研制實施指南,全面鋪開建設區域和行業分平台,征集遴選一批適用不同行業和不同等級的產品及解決方案,不斷完善智能制造評估服務體系,發揮“以評促建”作用,助力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智能化升級。

(責編:喬業瓊、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