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拉爾蚌埠杭州3個氣象站入選世界氣象組織百年氣象站

2023年05月25日09: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 (記者楊虞波羅)據中國氣象局消息,瑞士日內瓦時間5月24日,第19次世界氣象大會宣布了最新一批百年氣象站,由中國申報的內蒙古海拉爾、安徽蚌埠、浙江杭州3個氣象站,因建站歷史悠久、多年致力於持續觀測及推動探測環境保護,被認定為世界氣象組織(WMO)百年氣象站。中國氣象局副局長張祖強代表中國領取認定証書。至此,我國共有18個氣象站獲WMO百年氣象站認証。

海拉爾國家基准氣候站、蚌埠國家基本氣象站、杭州國家基准氣候站分別建立於1909年、1915年、1919年,均滿足運行時間百年以上、觀測站停滯期不超過10%(不含戰爭和災害等影響)、觀測站搬遷或測量技術的改變均未顯著影響氣候時間序列數據、所有歷史觀測數據和元數據均已進行數字化存檔等10個評選條件。百年來,這些氣象站堅持氣象觀測、積累國家基礎數據,也見証了近現代氣象事業發展的歷史、文明與科學的進步,是我國氣象界秉承科學精神的體現。

海拉爾國家基准氣候站建站距今已有114年的歷史,該站位於內蒙古高原東緣,積累了大量氣候資料,在農牧業發展、氣候資源開發利用和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蚌埠國家基本氣象站始於1915年江淮水利測量局在蚌埠設立的水文站,該站立於淮河之濱百年,持續守護淮河安瀾、助力防汛減災。杭州國家基准氣候站如今還是杭州氣象科普體驗館、杭州霧霾溫室氣體監測中心站,即將為杭州第19屆亞運會順利舉辦保駕護航。

上世紀50年代海拉爾國家基准氣候站辦公地點。中國氣象局供圖

2023年海拉爾國家基准氣候站L波段雷達和觀測場。中國氣象局供圖

1953年的蚌埠國家基本氣象站。中國氣象局供圖

如今的蚌埠國家基本氣象站。中國氣象局供圖

1950年杭州觀測站舊址。中國氣象局供圖

如今的杭州國家基准氣候站。中國氣象局供圖

據悉,本次全球共有32個會員的118個百年觀測站通過認証,其中包括86個氣象觀測站、22個水文觀測站和10個海洋觀測站。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