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米油鹽》︱轉給爸媽!4分鐘講清楚國家基本養老清單

2023年05月25日15: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並首次發布了《國家基本養老服務清單》(以下簡稱《清單》),以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安全為主線,囊括物質幫助、照護服務、關愛服務等三大類16個服務項目。

基本養老服務是指由國家直接提供或者通過一定方式引導相關主體向老年人提供旨在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依所必需的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服務。

在物質幫助方面,《清單》提出,要為達到待遇享受年齡的老年人發放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為8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發放高齡津貼﹔為經濟困難的老年人提供養老服務補貼﹔為經認定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提供護理補貼﹔對獲得最低生活保障金后生活仍有困難的老年人,要採取必要措施給予生活保障﹔為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殘疾老年人提供生活補助,為殘疾等級被評定為一級、二級且需要長期照護的重度殘疾老年人提供護理補貼。

近年來,我國養老服務制度體系加快完善,基本養老服務利好頻傳。自2022年1月,我國已啟動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從制度上解決結構性矛盾,讓困難地區的養老金發放更有保障。近日,人社部、財政部發文明確,從2023年1月1日起,2022年底前已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提高3.8%。

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老年人高齡津貼、養老服務補貼、護理補貼、綜合補貼分別惠及3330.2萬、546.1萬、97.1萬、67.2萬老年人。全國1395萬名老年人納入最低生活保障,368萬特困老年人納入特困救助供養,做到“應養盡養”。

當然,養老不僅要注重物質基礎,更要重視老年人的生活質量和精神需求。對此,《清單》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多項照護服務和關愛服務。如,要對經濟困難的老年人進行家庭適老化改造﹔對符合條件的失能老年人的家庭成員提供照護培訓等職業培訓補貼﹔對特困老年人進行集中供養或者分散供養。對獨居、空巢、留守、失能等特殊困難的老年人,提供探訪關愛服務。

截至2022年底,全國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超過2.8億,佔全國總人口19.8%,其中65周歲及以上老年人達2.1億,佔全國總人口14.9%。《意見》明確提出,到2025年,基本養老服務制度體系基本健全,基本養老服務清單不斷完善,服務對象、服務內容、服務標准等清晰明確,服務供給、服務保障、服務監管等機制不斷健全,基本養老服務體系覆蓋全體老年人。

制圖:申佳平、劉文靜(實習生)

民政部養老服務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用清單化、標准化的方式將基本養老服務作為公共產品向全體老年人提供,這是根據我國國情作出的一項創新性政策舉措。

他指出,《清單》是基本養老服務的底線標准,可以讓地方政府對現階段保障養老服務“重點要保什麼”、“保到什麼程度”做到心中有數,有利於引導各地對照中央要求,查缺補漏,優化資源配置,把有限的財力用到老年人最關心的領域、用到老年人生活最需要的關鍵環節。同時,也有利於廣大老年人對於能夠從國家、社會得到什麼樣的服務保障,做到心中有底,能夠更好安排自己的晚年生活。

出品人:葉蓁蓁

總策劃:羅華

總監制:孫海峰、張玉珂

制片人:章斐然、謝婷

監制:呂騫、梁爽

策劃:陳鍵、李佳

文案:申佳平

攝像、剪輯:史新培

設計:林珊珊

包裝:趙晨

資料整理:劉文靜(實習生)

人民網經濟民生編輯部

人民網全媒體制作三部

聯合出品 

專題:《財米油鹽》——你的財經寶典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