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東風著陸場靜候神十五航天員歸來

2023年06月03日08:3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酒泉6月2日電 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將於6月4日返回東風著陸場,而返回和回收過程中的氣象保障尤為關鍵。記者6月2日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氣象團隊了解到,根據最新的氣象預報資料顯示,飛船返回時段著陸場區域為多雲天氣,地面風力3-4級,氣象條件滿足返回要求,東風著陸場“東風”俱備,靜候神十五航天員天外歸來。

   東風著陸場位於巴丹吉林沙漠腹地,時值初夏,冷空氣較為活躍,飛船返回艙開傘到落地,風向風速是影響其落點精度的重要氣象要素。據了解,飛船返回最低氣象條件要求高空風最大風速不大於70米/秒,地面平均風速不大於15米/秒。

   “我們正在進行神舟十五號返回當日的專項天氣預報考核訓練,這已經是近一個月以來的第4次考核了。”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氣象室工程師陳鋒介紹說,為圓滿保障神舟十五號安全返回,東風著陸場氣象團隊從多年歷史資料中挑出了6月份復雜天氣樣本多例隨機進行考核,會商次數也從每天1次提高到了每天兩三次,以提高對當月復雜天氣樣本的熟悉程度和預報能力。

   前期,氣象預報團隊研發了高空風分層預報系統,並對預報效果進行檢驗,為飛船落點預報提供專業精准精細的高空風預報。氣象裝備保障的科技人員則對天氣雷達、數據接收處理等重要裝備開展技術狀態檢查,確保每一次接收數據無誤、每一次巡檢全面到位。

   “根據最新的氣象預報資料顯示,飛船返回時段著陸場區域為多雲天氣,地面風力3-4級,氣象條件滿足返回要求。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迎接神舟十五號航天員凱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氣象室副主任康林說。

   (李國利、楊振華、楊子凡)

(責編:王仁宏、楊迪)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