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首口萬米科學探索井深地塔科1井正式開鑽

2023年05月31日09: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31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石油獲悉,我國首口萬米科學探索井——深地塔科1井30日在塔裡木油田正式開鑽,旨在探索萬米級特深層地質、工程科學理論,為我國未來的科學研究和油氣資源開發提供重要的基礎和支持。

我國首口萬米科學探索井深地塔科1井開鑽。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深地塔科1井是中國石油在塔裡木油田實施“深地工程”探測的重大工程。該井位於新疆阿克蘇地區沙雅縣境內,緊鄰埋深達8000米的富滿10億噸級超深油氣區。這口井設計井深1.11萬米,設計鑽完井周期457天。

“部署鑽探深地塔科1井目的是開展萬米級特深層地質、工程科學探索研究,以技術突破挑戰深地鑽井極限,深入探索地球內部結構和演化規律,進一步為地球科學研究提供重要的數據支持。”中國石油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

深地塔科1井。受訪者供圖

數據顯示,當前,我國深層超深層油氣資源佔全國油氣資源總量的34%,主要集中在塔裡木、准噶爾、四川、柴達木4個大型含油氣盆地。作為一個“富煤貧油少氣”的國家,我國未來陸上油田主攻方向瞄准深地和非常規油氣開發。

通常而言,業內將4500米到6000米的井深定位為深井,6000米到9000米的井為超深井,超過9000米的井為特深井。在萬米以下高溫環境中,鑽井工具都變得像面條一樣柔軟,打一口井需要攻克井漏、卡鑽、地層垮塌等幾十道難題。

“針對超深和塔裡木特殊的地質結構帶來的困難,塔科1井使用我國自主研發的全球首台12000米特深井自動化鑽機進行作業。與普通鑽機相比,該鑽機載重提升能力由三、四百噸提高到最大九百噸。同時,首次加工制造國內168毫米鑽杆,創新研發耐220攝氏度超高溫工作液、五開井眼井身結構等技術,為鑽探萬米特深井提供技術和裝備保障。”中國石油塔裡木油田首席技術專家王春生說。

深地塔科1井。受訪者供圖

中國工程院院士孫金聲認為,通過塔裡木油田萬米鑽探實施,可以推動超深層油氣實現接替,對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意義重大﹔在工程技術核心裝備、關鍵助劑、高端工具儀器等方面取得新進展,實現國產化發展,帶動相關制造業發展﹔培養鍛煉人才隊伍,打提升國際競爭力,為全球深地油氣勘探發展貢獻力量。

當前,塔裡木油田已經落實了克拉-克深、博孜-大北兩個萬億立方米大氣區和富滿10億噸級大油氣區,成功鑽探95口超8000米的鑽井,6000米以深的井多達1700余口,佔全國超深井數量的80%以上,生產的油氣產量佔比超過52%。

(責編:王震、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