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待就業青年 十部門實施百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

2023年05月25日16: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 (記者任妍)就業見習是增強青年崗位實踐能力的重要途徑。日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教育部、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財政部、商務部、國務院國資委、共青團中央、全國工商聯等十部門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實施百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決定繼續實施百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幫助高校畢業生等青年提升就業能力。

據了解,此次計劃主要聚焦離校兩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和16-24歲失業青年需求,著力廣覆蓋、提質量、優服務,做到數量有保障,全年繼續募集不少於100萬個就業見習崗位,力爭全年崗位總量不低於上年,確保有見習意願的高校畢業生等青年都能獲得見習機會。

“現在離大學畢業生離校時間越來越近,此次人社部等十部門發布的通知非常及時,是緩解大學生就業,降低青年失業率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措施。”對外經貿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教授李長安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計劃聚焦了離校兩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和16-24歲的失業青年,募集崗位規模比較龐大,從解決就業問題手段來看,此次計劃給予大學畢業生以及失業青年更多就業見習機會,一方面能夠在短期內緩解就業壓力,另一方面也是增強畢業生和失業青年的就業能力、增加他們對崗位熟悉程度的有效途徑。

此外,李長安表示,從《通知》來看,此次計劃給予了很多支持和補貼政策,這也有助於將就業見習崗位變成真正的工作崗位,落實好就業見習政策,可有效發揮此次計劃在解決大學生、失業青年就業問題中的積極作用。

《通知》提出,提升崗位募集質量,面向不同類型單位,開發一批科研類、技術技能類、管理類、社會服務類等類型的見習崗位,滿足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多元見習需求。同時,發布一批示范性崗位,增強見習吸引力﹔打造全國聯網的見習統一服務平台,同步在各大就業服務網站推送平台鏈接,為見習人員和見習單位提供便利﹔強化見習規范管理,指導見習單位與見習人員簽訂見習協議,督促見習單位建立帶教制度﹔做好后續跟蹤幫扶,鼓勵見習單位積極留用見習期滿人員。見習期間或期滿后被見習單位正式錄用的,見習單位應及時與高校畢業生簽訂勞動合同,繳納社會保險。對見習后未留用人員,根據就業需求針對性提供就業創業支持,對需要提升技能的針對性推薦職業培訓項目,促進盡快實現就業創業。

《通知》明確,對見習單位提供補貼支持,對吸納就業見習的單位,按規定給予就業見習補貼﹔將對見習期未滿與見習人員簽訂勞動合同的,給予見習單位剩余期限見習補貼政策延續至2023年底。

如何真正提升畢業生求職效率與質量?李長安表示,要把就業見習計劃真正落實到位,特別是作為提供就業見習崗位的企業,要積極履行社會責任,能夠真正為畢業生提供合適的就業崗位。此外,要進一步加大就業服務力度,強化落實就業優先政策,提高勞動力市場中人與崗位的有效匹配。

教育部創新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委員、萬學集團董事長張銳認為,隨著我國經濟發展質量效率提高、經濟結構不斷調整、產業轉型不斷升級,尤其是就業結構更加細分多樣,大學生應通過科學認知和調研,精准鎖定自身適配職業目標,才能有效提升求職效率與質量。

“更完善和精細的職業規劃對大學生就業至關重要。” 張銳表示,企業最關注的是學科知識能力、核心通用能力和組織職務能力所構成的創造力結構,建議大學生在完成專業學習的同時,也要主動加強綜合創造力的全面培育和有效訓練。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