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2023中關村論壇

財經觀察:“氫”裝上陣 北京著力打造新型儲能和氫能產業城市

2023年05月27日19: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記者栗翹楚)隨著綠色低碳轉型發展成為共識,作為一種來源豐富、綠色低碳、應用廣泛的二次能源,氫能產業逐步駛入發展快車道。

近年來,我國積極推動氫能產業發展,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多場景高效利用、產業健康有序發展等方面加大部署力度。2021年8月起,我國將上海、北京、廣東3個城市群列為全國首批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城市群﹔2022年3月,《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出台,明確氫能是未來國家能源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氫能產業是未來產業重點發展方向。

5月26日,2023中關村新型儲能及氫能產業發展論壇暨投資房山——海外招商推介大會在中關村示范區展示中心舉辦。中科院院士徐春明在論壇上表示,在石油化工、煤化工等領域,氫能的使用已經有一定歷史。但當前還需探索氫能的另外一個身份,即作為儲能介質,或作為能源互聯網裡面重要轉換的角色,與綠電互換,讓它可以對儲能發揮重要的作用。

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許心超表示,近年來,北京貫徹新發展理念,大力推進能源清潔低碳轉型,能源消費結構顯著優化、能源利用效率顯著提升,在固態鋰離子電池、氫能制取儲運、燃料電池核心零部件等方面取得一批關鍵技術突破,為北京能源轉型和綠色高質量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下一步,北京將支持高水平建設中關村(房山)氫能產業園等產業高地,布局一批新能源微電網示范項目和綜合智慧能源園區,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新型儲能和氫能產業城市與科技創新中心。

北京市房山區委書記鄒勁鬆表示,近年來,房山區吸引集聚了一批新型儲能及氫能領域優質企業,產業聚合效應初步顯現。同時,房山為新型儲能和氫能等新興產業的發展預留了大量戰略留白空間,也提供了更多綠色、低碳、智慧場景應用,未來將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搶抓機遇,加速構建新能源全產業鏈生態系統,引領新能源技術創新和產業升級。

氫燃料電池汽車的應用推廣正在為氫能發展奠定良好的產業基礎。作為氫能應用的先導領域,氫燃料電池汽車在全球受到高度重視,我國也已在氫燃料電池汽車的應用推廣領域不斷取得新進展,並初步掌握了關鍵零部件等核心技術。《規劃》提出,到2025年,使用氫能的燃料電池車輛保有量達到約5萬輛、可再生能源制氫量達到10萬—20萬噸/年的目標,並將在公交車和物流等領域普及氫燃料電池車。

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李泓在論壇上表示,在電池發展過程中推動能量密度提升將會解決續航裡程焦慮問題,也會解決成本控制問題。未來,將在開發動力電池和儲能電池的基礎上,打通兩大領域,希望發展出標准化的、高性能的、融合交通和一體化的固態電池技術解決方案。

在論壇圓桌對話環節,中關村儲能產業技術聯盟常務副理事長俞振華、北京衛藍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俞會根、液化空氣(中國)投資有限公司高級商務總監庄洪波、北京環宇京輝京城氣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國春、氣候資本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劉晉澤5位嘉賓以“雙碳目標下,如何加快推動新型儲能及氫能產業發展”為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