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鐵路局:2022年全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完成7109億元

2023年05月29日16: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 (記者王連香)近日,國家鐵路局發布《2022年鐵道統計公報》(以下簡稱《統計公報》)。

2022年,鐵路行業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推動鐵路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貢獻。《統計公報》顯示:

一是疫情防控和保通保暢有力有效。2022年全國鐵路貨運總發送量完成49.84億噸,比上年增長4.4%。全國鐵路旅客發送量完成16.73億人。

二是鐵路運輸安全保持穩定。2022年全國鐵路未發生鐵路交通特別重大、重大事故。

三是鐵路路網規模進一步擴大。2022年全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完成7109億元,投產新線4100公裡,其中高速鐵路2082公裡。全國鐵路營業裡程達到15.5萬公裡,其中高速鐵路達到4.2萬公裡。

四是鐵路標准體系不斷完善。2022年發布鐵路國家標准6項、鐵路行業標准31項、鐵路行業計量規程規范2項。發布由我國主持制定的國際標准化組織(ISO)、國際鐵路聯盟(UIC)、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國際標准6項。

五是鐵路科技創新取得新成績。鐵路行業認定重點實驗室13個,工程研究中心13個。鐵路行業共有27項專利獲第二十三屆中國專利獎。鐵路重大科技創新成果庫2022年度入庫320項。

六是鐵路綠色發展穩步推進。2022年國家鐵路單位運輸工作量綜合能耗比上年減少0.17噸標准煤/百萬換算噸公裡,化學需氧量排放量比上年減少158噸,二氧化硫排放量比上年減少1112噸。

(責編:王連香、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