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2023中關村論壇

財經觀察:著重激發創新源頭活力 科技讓生活更精彩

2023年05月29日15: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 (記者李棟)“AIGC元宇宙虛擬數字人”項目展示的元宇宙虛擬走秀﹔集光電技術、生物學技術和物聯網技術造就的“植物工廠”……在正在舉辦的中關村論壇上,一批多場景、高水平的科技產品悉數登場,勾勒出由科技打造的美好生活新樣態。

在北京海百川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裡,觀眾不僅可以一秒進入元宇宙,還可以親身扮演數字人,體驗數字直播。“讓每個人進來都可以體驗成為數字人,遨游元宇宙世界。”公司負責人孫博說。

觀眾現場體驗數字人生態系統。人民網記者 李棟攝

觀眾現場體驗數字人生態系統。人民網記者 李棟攝

孫博介紹,AIGC元宇宙虛擬數字人生成系統,以人工智能的方式來生成超現實數字人,打造了虛擬數字人的AIGC的智能客服會話系統、數字人直播系統、會議系統、元宇宙虛擬演唱會等元宇宙場景,還可以自由捏臉定制數字人。

“虛擬系統所做的事情就是讓用戶可以通過運營一個數字IP,實現形象展示、社交互動、內容傳播等營銷價值,大大緩解了通過傳統動畫方式制作數字人打造虛擬IP的效果不理想、成本超高、缺少支撐平台等難題。”孫博說。

在中關村論壇展覽(科博會)現場展示的植物工廠。人民網記者 李棟攝

在中關村論壇展覽(科博會)現場展示的植物工廠。人民網記者 李棟攝

科技讓生活更精彩,這種精彩同樣也閃耀在高科技帶來的食物生產端。“在這裡,蔬菜的根基並沒有土,而僅僅隻有光和水。水裡面配制的各種營養為蔬菜提供了優良的生長條件,同時也大大節省了耗水量。”一輕科技負責人李原在介紹“植物工廠”時滔滔不絕,“在潔淨車間裡環境中,一顆種子從種到收,可依賴立體栽培、無土栽培等方式,做到無病虫害,達到即採即食的效果。”

相比於傳統種植,“‘植物工廠’不挑位置,不受氣候影響,佔地面積隻佔傳統種植面積的3%,耗水僅僅佔2%,當前已開發30多種蔬菜種植品種。”李原說。

當前,前沿科技從實驗室走向成熟應用蹄疾步穩。科技部副部長吳朝暉在中關村國際技術交易大會開幕式暨全球技術交易生態伙伴大會致辭中表示,要著力拓展國際技術轉移轉化空間,打造全球科技產業創新網絡,強化國家技術轉移體系建設,並加快企業主導的產學研深度融合,促進重大前沿顛覆性成果的轉化應用,從而驅動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跨越發展,共同開辟經濟社會發展新領域和新賽道。

“本屆中關村論壇發布高質量培養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行動方案的同時更注重國際技術轉移和成果轉化、項目落地。”中關村論壇展覽(科博會)主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院長伍建民看來,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有“牽引器”“加速器”“指揮棒”“營養液”“催化劑”五個著力點,分別代表堅持需求問題及應用導向、建立中試熟化平台、完成科技成果評價體系、完善科技成果轉化配套條件、加強科技成果轉化隊伍和人才建設。

“讓買者想買、讓賣者想賣是一個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中國技術交易所董事長郭書貴認為,針對目前技術交易方面存在顧慮多、積極性不高的問題,還需要相關部門進一步明確實施細則,通過擴大成果轉化的股權激勵改革、賦權改革等多種方式,進一步激發廣大科研機構以及科技人員推動技術交易以及科技成果轉化。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