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構建國家水網“一張圖” 守護14億人水安全

歐陽易佳
2023年05月27日11: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持續推進民生水利建設,筑牢大江大河防洪體系﹔加強引調水工程,供水保障能力再上台階﹔穩步推動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加強中小河流河道整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水利發展邁上新台階,水利建設答出漂亮“試卷”,水利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國家水網是國家基礎設施體系的重要組成,是系統解決水災害、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問題,保障國家水安全的重要基礎和支撐。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國家水網建設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加快推進了國家水網建設,解決了一批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

構建國家水網“一張圖” 長啥樣?

“國家水網是以自然河湖為基礎、引調排水工程為通道、調蓄工程為結點、智慧調控為手段,集水資源優化配置、流域防洪減災、水生態系統保護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體系。”5月26日,在國新辦舉辦的“加快推進國家水網建設 提高國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新聞發布會上,水利部部長李國英介紹說。

發布會現場。國新辦供圖

發布會現場。國新辦供圖

水利興則國家興,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趙辰昕表示,通過構建國家水網主骨架,暢通國家水網大動脈,合理布局建設縱橫交錯的骨干輸排水通道,推進互聯互通、聯調聯供、協同防控,逐步形成了國家水網“一張網”。

“國家水網主骨架由主網及區域網組成,主網是以長江、黃河、淮河、海河四大水系為基礎,以南水北調東、中、西三線工程為輸水大動脈,以重大水利樞紐工程為重要調蓄結點形成的流域區域防洪、供水工程體系。”李國英說,未來根據國家長遠發展戰略需要,將逐步擴大主網延伸覆蓋范圍,與區域網互聯互通,形成一體化的國家水網。

《規劃綱要》圍繞推動建設高質量、高標准、強韌性國家水網,提出要從“綱、目、結”三個方面加快推進國家水網建設。

構建國家水網之“綱”。以大江大河干流及重要江河湖泊為基礎,以南水北調工程東線、中線、西線為重點,科學推進一批重大引調排水工程規劃建設,加快構建國家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

織密國家水網之“目”。加快國家重大水資源配置工程與區域重要水資源配置工程的互聯互通,推進區域河湖水系連通和引調排水工程建設,形成城鄉一體、互聯互通的水網格。

打牢國家水網之“結”。加快推進控制性調蓄工程和重點水源工程建設,綜合考慮防洪、灌溉、供水、航運、發電、生態等綜合功能,加強流域水工程的聯合調度,提升水資源調控能力。

面對水問題的艱巨性、復雜性 咋解決?

由於我國水問題的復雜性和治水的艱巨性,與構建現代化高質量基礎設施體系要求相比,水利工程體系還存在系統性不強、標准不夠高、智能化水平有待提升等問題,國家水網總體格局尚未完全形成。

李國英表示,我國經濟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構建新發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等領域短板。實施國家水網重大工程,要充分發揮超大規模水利工程體系的優勢和綜合效益,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國家水安全,支撐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圍繞解決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更大范圍實現空間均衡,李國英介紹,自古以來,我國的基本水情就是夏汛冬枯、北缺南豐,水資源的時空分布很不均衡。要加快構建水資源優化配置的網絡格局,解決水資源的時空分布不均問題,增強水資源的調控能力和供給能力,來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長期以來,一些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用水超出了水資源的承載能力,導致出現了河道斷流、湖泊萎縮、濕地干涸、地下水超採等一系列水生態問題。”李國英表示,加強河湖水域空間保護、生態流量水量保障,必須系統謀劃水資源優化配置格局,發揮水資源綜合效益,既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的用水需求,又要保障實現“還水於河”,修復保護河湖生態。

談及有效應對水旱災害風險、更高標准筑牢國家安全屏障,李國英指出,我國水旱災害多發頻發,迫切需要加快完善水利基礎設施體系,推動建設高質量、高標准、強韌性的安全水網,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保障經濟社會平穩健康安全運行。

完善國家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 怎麼做?

《規劃綱要》明確,到2035年要基本形成國家水網總體格局,國家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逐步建成,省市縣水網基本完善,構建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相適應的國家水安全保障體系。

新聞發布會上,水利部副部長王道席介紹,黨中央作出加快構建國家水網重大戰略部署以來,水利部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加快推進國家水網規劃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

圍繞加快完善國家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王道席介紹,充分發揮了南水北調工程生命線的作用,不斷優化東中線一期工程水量調度運用方案,積極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加快南水北調總體規劃修編。

 “去年,開工了多項具有戰略意義的水網骨干工程,比如環北部灣廣東水資源配置工程,從根本上解決粵西地區特別是雷州半島水資源短缺問題。”王道席說,一批重大引調水工程建成或實現重要節點目標,鄂北水資源配置工程全線通水,有效緩解鄂北地區水資源嚴重短缺局面。

王道席表示,全面推進省級水網規劃編制,今年要全部編制完成。水利部確定了廣東、浙江、山東、江西、湖北、遼寧、廣西等7個省份作為第一批省級水網先導區,鼓勵地方重點在省級水網組織推動、骨干工程建設、數字孿生水網、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先行先試,創造典型經驗,發揮示范作用。目前7個省級水網先導區明確的2500多個項目中,55%的項目已開工,省級水網格局加快形成。

王道席指出,市縣水網、農村供水、灌區現代化建設改造加快推進,全國農田灌溉率達到了54%,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了87%。

在項目和投資政策方面,趙辰昕表示,將加大對國家水網工程投資的支持力度,把國家水網工程作為重要支持領域,重點保障跨流域跨行政區域等重大項目投資需求。指導有關地方將水網建設作為政府投資的優先方向,合理把握建設強度和推進節奏,落實好重大工程的地方投資,推動工程順利建設。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