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浙江“千萬工程”二十年經驗啟示研討會在京舉辦

2023年06月03日10: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日電 (呂騫)2023年是浙江“千村示范 萬村整治”工程(以下簡稱“千萬工程”)實施20周年。6月1日,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在京組織召開“浙江‘千萬工程’二十年經驗啟示研討會”,圍繞“造就萬千美麗鄉村 造福萬千農民群眾”展開研討。

浙江省發展規劃研究院副院長潘毅剛在介紹浙江“千萬工程”經驗時表示,浙江“千萬工程”是引領發展的龍頭工程、統籌城鄉的基礎工程、兩山轉化的生態工程、鄉村治理的民心工程、共同富裕的改革工程,這是“千萬工程”引領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邏輯。浙江“千萬工程”指明建設現代鄉村的目標方向、開辟城鄉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徑、找到現代鄉村治理的核心抓手、賦予鄉村文明傳承的創新內涵、貢獻鄉村持續發展的中國方案,這是浙江“千萬工程”對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貢獻。浙江“千萬工程”助力推進城鄉融合、加速鄉村振興、建設和美鄉村、實現共同富裕,這是堅持和發展“千萬工程”的時代價值。

中共浙江省委黨校副校長徐明華談到,“千萬工程”實施20年來,通過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加快發展美麗經濟,完善鄉村治理體系,造就萬千新時代美麗鄉村,推動浙江城鄉協調共富,實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引領中國式鄉村現代化,惠及億萬人民,產生了深遠的世界影響。浙江“千萬工程”的經驗啟示彌足珍貴,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發展第一要務,提供堅實物質基礎﹔要堅持充分發揮好市場機制的作用,推動形成城鄉良性互動發展的局面﹔要堅持充分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發揮好群眾的自主性、積極性。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產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姜長雲談到,浙江“千萬工程”的有益經驗充分體現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必須堅持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一是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充分尊重農民意願,堅持“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激發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暢通農民共享發展成果的渠道。二是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千萬工程”是對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實踐創新。三是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千萬工程”從人居環境入手,以解決農村“臟亂散差”問題為起點,逐步整體推進。四是必須堅持系統思維。統籌激發鄉村生產、生活、生態、文化價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國家發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副主任劉強談到,“千萬工程”堅持生態優先和綠色發展,堅持首創精神、變革精神和工匠精神,堅持通盤謀劃,統籌生產生活生態布局,切實增強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給鄉村建設帶來巨大進步的同時,“千萬工程”還探索了城鄉融合的新方案、推動實現共同富裕的新路徑、推動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新樣板,為推動美麗中國建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

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羅蓉談到,“千萬工程”是促進習近平經濟思想萌發的實踐基礎,強化了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指明了浙江經濟發展的歷史方位,推動了發展理念發展模式的變革,發揮了重大發展戰略的牽引作用,提出了需要堅持的工作策略和方法等,同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基本內容高度契合,對深入研究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具有重要意義。“千萬工程”既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動教材,也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成功案例,在國內國際都具有示范效應。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賈若祥談到,浙江“千萬工程”先后經歷了“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千村精品、萬村美麗”“千村未來、萬村共富”的嬗變升華,形成了一套系統的“浙江經驗”。一是在組織保障上始終堅持黨建引領、持續推進﹔二是在出發點和落腳點上始終堅持人民至上、以人為本﹔三是在發展理念上始終堅持生態文明、綠色發展﹔四是在基本方略上始終堅持系統治理、循序漸進﹔五是在推進方式上始終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