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治理“黑飛”“亂飛” 我國首項民用無人機國家標准發布

2023年06月03日16: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日電 (記者孫博洋)記者從市場監管總局了解到,近日,市場監管總局(標准委)發布了《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系統安全要求》強制性國家標准(GB 42590-2023),該標准由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起草,將於2024年6月1日實施。

近年來,全球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俗稱民用無人機)產業高速發展,由於其操作簡便、快速靈活,廣泛應用於農業、林業、電力、氣象、海洋監測、遙感測繪、物流、應急救援等領域,但同時由於其易改裝、難防范,容易出現“黑飛”“亂飛”現象,給國家安全、公共安全造成一定的影響。

此外,民用無人機產品並沒有統一的質量安全標准,少數企業的產品設計不合理,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帶來一定的安全風險。

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產品安全要求》是《無人駕駛航空器飛行管理暫行條例》的配套支撐標准,可以有效指導研制單位設計生產、規范檢測機構合規檢測和保障使用者安全使用,有利於進一步筑牢民用無人機產品安全底線,貫徹民用無人機管理要求,促進民用無人機產業健康發展。

據介紹,該標准是我國民用無人機領域首項強制性國家標准,適用於除航模之外的微型、輕型和小型民用無人機,提出了電子圍欄、遠程識別、應急處置、結構強度、機體結構、整機跌落、動力能源系統、可控性、防差錯、感知和避讓、數據鏈保護、電磁兼容性、抗風性、噪聲、燈光、標識、使用說明書等17個方面的強制性技術要求及相應的試驗方法。

上述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標准委)將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全方位開展標准宣貫培訓,引導廣大生產企業積極貫標達標。

(責編:王仁宏、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