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產業觀察:風口上的AI,為科技人才打開新空間 

人民網記者 王震
2023年06月05日09: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AI(人工智能)大模型新發職位增長10.16%,機器學習招聘年薪中位數達48.75萬,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人才增長20.87%……

今年以來,隨著ChatGPT火爆全網,國內眾多科技企業紛紛“亮劍”人工智能大模型領域,AI正在成為吸引數字科技人才的新風口。

企查查數據顯示,2023年以來,我國新增13.8萬家人工智能相關企業,其中第一季度新注冊11.4萬家,同比增加24.9%(注1)。

站上風口的AI行業,企業重金求才。由於圖像識別、智能語音、生成式AI、大模型等技術應用大熱,相關賽道競爭激烈。為吸引人才,企業紛紛開出更高薪酬價碼。記者梳理發現,目前不僅百度、騰訊、阿裡、字節等互聯網大廠高薪“搶人”,眾多科研機構、創業團隊、手機廠商也在加碼招攬數字科技人才。

來自獵聘的《2023Q1就業趨勢大數據報告》顯示,從新發職位數量看,今年一季度AI大模型領域同比增長10.16%,AIGC類同比增長2.39%,對話機器人類同比下滑38.06%。從薪資水平看,上述3個領域中最高的是AIGC崗位,招聘年薪整體中位數為33.75萬﹔對話機器人、AI大模型崗位分別為31.2萬、27萬。

2023年一季度三領域新發職位佔比排名與招聘薪資。數據來源:獵聘大數據

2023年一季度三領域新發職位佔比排名與招聘薪資。數據來源:獵聘大數據

在求職方面,AI等數字技術行業優渥的薪資水平和職業空間正在吸引著更多求職者的青睞。

拉勾招聘數據顯示,智能制造/智能硬件、人工智能等行業成為數字科技人才的首選賽道,分別有25%的受訪人希望進入相關行業。

智聯招聘數據顯示,一季度,2023屆畢業生投遞數字經濟相關行業簡歷數量同比增幅達155.3%。

獵聘數據顯示,一季度AIGC人才同比增長超20%,對話機器人人才增長7.9%。

與此同時,企業仍然缺乏數字化專業人才。3月17日,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等發布的《產業數字人才研究與發展報告(2023)》指出,當前我國數字人才缺口為2500萬至3000萬。智聯招聘與北大國發院聯合調查顯示,2022年超八成企業開啟數字化轉型,41.2%的企業缺乏具有數字化專業背景的人才。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各行業加速數字化轉型與智能化升級,數字化人才需求會持續增加。

“目前每個行業的企業在自動化、數字化和智能化上水平都在不斷提升,迫切需求相應的技術人才。AI人才也是如此,相關需求還會保持快速增長,特別是高層級崗位更加明顯。”智聯招聘執行副總裁李強對記者表示,預計會有更多企業為搶佔產業高地而高薪聘請“塔尖人才”,未來人才結構將向高知化、復合化、年輕化方向發展。

“大語言模型的出現讓科技從業者相信,AI的類人推理計算能力正在走向實用。”在電子科技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院長張小鬆來看,技術的進步在短期內看似在跟人類現有職業競爭,但是隨著時間的拉長和適應,技術更多的是促進社會的發展進步,催生更多就業機會,“比如,Prompt工程師就是一個新的職業。”

張小鬆同時指出,人類的創新能力是AI無法完全模擬的,將AI為己所用,將為科技人才打開更大發展空間。

注1:僅統計企業名稱、經營范圍、產品名稱包含關鍵詞“人工智能”“AI”的企業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