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展數字經濟 共建數字中國

——二〇二三數字經濟論壇發言摘編(一)

2023年06月01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3數字經濟論壇現場。
  柴子澳攝(人民視覺)

  2023數字經濟論壇現場。
  柴子澳攝(人民視覺)

  做好橋梁紐帶  匯聚共識合力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徐立京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建設數字中國的重大決策部署,把發展數字經濟上升為國家戰略。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當今時代,數字技術、數字經濟是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先機,是新一輪國際競爭重點領域,我們要抓住先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作出了戰略安排。

  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50.2萬億元,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佔GDP比重提升至41.5%。持續夯實的“數字底座”、不斷豐富的數據資源、日臻完善的數據安全,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澎湃動力。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發展數字經濟、建設數字中國,意義重大。借此機會,結合黨報宣傳工作,對推進數字經濟發展談幾點認識和體會。

  一要錨定數字中國建設的新坐標新方位,把握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圍繞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做法新成果,深化宣傳闡釋、加強理論解讀,堅定信心、匯聚共識,讓數字經濟發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數字中國建設更快務實推進。二要講好數字中國故事,深入挖掘各地區各部門、相關行業企業的鮮活實踐、典型經驗,為推動數字經濟做強做優做大營造良好輿論環境。三要做好數字化發展橋梁紐帶,進一步加強調查研究,聚焦數字化治理、數據安全保護、彌合數字鴻溝等各界關注的問題,引導全社會不斷筑牢數字發展成果造福人民的價值觀念,共同建設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數字中國。

  百舸爭流、千帆競發,逐浪數字經濟藍海,更應勇立潮頭、乘勢而上。作為黨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發揮全媒體傳播優勢,報、刊、網、端、微、屏形成合力,努力為數字經濟發展、數字中國建設提供有力輿論支持。

  

  用好數據資源  賦能實體經濟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  王一鳴

  隨著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數據流量快速增長,數據資源迅猛擴張,已成為名副其實的數據資源大國。為發揮我國數據規模和數據應用優勢,推動數字經濟有序健康發展,必須進一步推進數據要素市場化改革,促進數據高效流通使用,賦能實體經濟。

  第一,創新數據產權制度,破解數據交易確權難問題。要建立數據資源持有權、數據加工使用權、數據產品經營權等分置的產權運行機制,充分保護數據要素各參與方的合法權益,為數據流通、交易、收益分配提供制度保障。

  第二,建立數據流通和交易制度,破解“不願、不敢、不能”交易數據的問題。更好發揮市場發現價格的作用,完善數據要素價格形成機制,健全估值定價辦法,不斷擴大數據流通和交易規模。

  第三,加快公共數據開放共享,破解“數據孤島”問題。推進各級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的公共數據開放共享。建立“一站式”開放數據平台,授權第三方管理及運營,推動公共數據加工開發和應用共享。

  第四,促進數據產業化應用,破解數字產業化遇到的瓶頸問題。數據要素的高效利用,離不開經營主體的參與。要培育一批數據服務商和第三方專業機構,鼓勵各種所有制數據服務商平等競爭、共同發展。鼓勵大型互聯網平台數據共享,增加中小企業數據可及性,豐富行業生態。

  第五,完善數據治理架構,破解跨境數據流動問題。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提高國內外數據市場連通的便利性,有利於增強數字經濟國際競爭力。要堅持開放發展,推動數據跨境雙向有序流動,為跨境數字貿易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第六,構建多方協同的治理模式,破解數據開放與數據安全的沖突問題。一方面,要堅持改革、創新、開放,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培育數據要素市場,創新監管模式,建立健全鼓勵創新、包容創新的機制。另一方面,要守住安全底線,明確監管紅線,完善行業自律機制,規范市場發展秩序。

  

  堅持創新發展  夯實技術基礎

  科學技術部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主任  張洪剛

  數字經濟具有知識、技術、人才、資本高度密集等特點,發展數字經濟,高水平科技創新是關鍵,高質量數字技術供給是基礎。

  科技部將把打造數字經濟堅實技術底座作為數字經濟發展和數字中國建設的重要抓手,系統謀劃數字技術創新發展布局,為加快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的科技支撐。

  一是加強頂層設計,積極推動跨部門、跨行業、多主體協同組織實施。數字產業集群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載體和支撐,我們將加強與有關部委和地方的協同合作,形成科技創新合力,推動數字產業向高端、智能、綠色方向發展。

  二是加強原創性技術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夯實數字經濟的技術基礎。數字技術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驅動力,科技部將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三是強化創新主體建設,激發人才創新活力,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持續動能。健全實驗室體系,支持企業牽頭、高校和研究院所共建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積極培育和發展數字經濟技術人才。

  四是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升數字經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更好發揮數據要素作用的意見》,系統推進數字安全、網絡安全技術保障能力提升,探索數字世界監管和治理新技術、新手段、新模式,推動數字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

  

  促進數實融合  加快產業升級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一級巡視員  王建偉

  近年來,工業和信息化部以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主線,協同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取得積極成效。

  產業數字化進程提速升級。截至2023年3月底,重點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為59.4%,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為77.6%,全國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超240個,重點平台連接設備超8100萬台,基於平台的制造業新生態加速形成。數字產業化規模持續壯大。大數據技術研發、融合應用等重點項目攻關取得突破,持續激發數字企業發展活力。數據要素應用效能加速釋放。數據流通交易服務平台快速涌現,大數據交易所建設扎實推進,公共數據專區建設持續探索,數據資產評估地方試點啟動實施。

  站在構筑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戰略高度,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一是加強數字經濟頂層制度建設。加快構建數據要素市場規則,逐步完善數據資源產權、流通交易、收益分配等基礎制度。二是大力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鍛造形成具有比較優勢和關鍵競爭力的長板領域,體系化提升數字技術自主創新能力。三是加快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步伐。深入開展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聚焦工業互聯網等重點領域,加快上雲用數。四是營造開放健康安全數字生態。加快發展數據資產評估、登記結算、交易撮合等市場運營體系,培育數據交易市場。

  

  筑牢關鍵底座  激活發展動能

  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  曹興信

  當前,發展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搶佔數字時代主動權的重要舉措,建設數字中國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構筑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有力支撐。

  中國聯通堅持“數字信息基礎設施運營服務國家隊、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主力軍、數字技術融合創新排頭兵”的發展定位,聚焦主責主業,積極助力數字中國建設。

  打通數字基礎設施大動脈,筑牢數字中國關鍵底座。中國聯通攜手中國電信開展5G網絡共建共享,推動中國5G建設規模不斷擴大,為5G規模化建設與低碳減排提供了經驗。目前,中國聯通已擁有130多萬個5G基站,佔全球30%左右,為數字中國建設打下了基礎。

  推進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融合創新,激活數字中國發展動能。中國聯通推進信息通信技術迭代,加快推進數字政府、數字社會等建設,累計打造1.9萬個5G規模化應用項目。推動“5G+工業互聯網”實現規模和價值雙重躍升,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筑牢可靠安全防線,護航數字中國高質量發展。中國聯通認真履行國家網絡安全生產鏈“鏈長”職責,強化雲網數智鏈安的一體化安全基礎能力,構建集網絡、數據、應用於一體的安全防護體系,筑牢數字中國安全屏障。

  新時代新征程,中國聯通將在數字中國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賦能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為數字中國建設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1日 10 版)

(責編:袁勃、胡永秋)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