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中關村”裡的農業未來

本報記者 劉少華
2023年08月02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6月14日,在位於北京市平谷區峪口鎮的南營村“博士農場”,工作人員查看西瓜生長情況。
  新華社記者 任 超攝

  位於北京市平谷區的金海湖風光,這裡是游客觀光、採摘的好去處。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4月8日,在北京市平谷區鎮羅營鎮拍攝的梨花。
  新華社記者 任 超攝

  5月28日,在北京市平谷區京瓦溫室園藝示范園,西樊各庄科技小院駐村大學生測量番茄果實硬度。
  新華社記者 任 超攝

  七月三十日,“桃醉平谷·2023年平谷區鮮桃季”直播專場在北京市平谷區舉行。近年來,該區圍繞大桃種植產前、產中、產后重點環節實施系列舉措,不斷推進大桃綠色化、標准化、品牌化,助力農民致富、產業增收。
  本報記者 陳 斌攝

  俯瞰北京,平谷區位於京郊東北角,平原、山區、淺山區各佔1/3。過去,這裡偏居一隅,似乎隻有大桃聞名於外。如今,這裡正在掀起一場農業科技創新的風暴,對農業生產進行深刻改革。

  “農業中關村”,如今成為很多平谷人挂在嘴邊的詞匯。

  2020年7月,北京市政府批復《平谷區農業科技創新及產業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首次提出打造農業中關村。2021年10月,北京市政府與農業農村部簽署《共同打造中國·平谷農業中關村合作框架協議》,部市合作共建農業中關村。如今,這一概念已經落地3年時間。

  很多人印象中,北京這樣的大都市,或許不是“種地”的地方,但科研人員有不同的看法。如何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在北京平谷區,農業中關村正在探索一條新路。

  

  從“中關村”概念破題

  為農業裝上創新引擎

  “什麼是中關村?”

  北京平谷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管委會黨組成員、二級調研員付春華對本報記者說,“在我看來,就是這個地方由創新驅動著前進。要從這個角度理解農業中關村,就很容易理解我們正在做的工作了。”

  管委會窗外,是北京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京瓦中心被譽為農業中關村的核心引擎。“京瓦”二字,“京”好理解,“瓦”代表著荷蘭瓦赫寧根大學。始於這所大學的“農業金三角”模式,將科研機構、企業和政府放在同一個平台上,三方平等地坐在一起,共同尋找產業問題,研究解決問題的方案,由此構建出一個科技創新生態系統。

  京瓦中心所借鑒的,正是這種“農業金三角”模式。而北京這座城市,也有推廣此種模式的先天優勢。

  中國工程院院士、京瓦中心理事長李德發說,北京聚集著大量農業科研機構,成果出了不少,但很多卻無法投入應用﹔另一方面,實際生產中急需解決的問題,鮮少有人研究。僅在農業科技領域,北京就擁有涉農科研院所24所、涉農領域重點實驗室和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200余家,聚集了約50%的農業領域兩院院士,以及專業育種人員1000多人、農業科技人員近2萬人。

  “建設農業中關村,不是為首都增加新的負荷。恰恰相反,科創高地、國際交往所聚集來的各類資源,能為農業發展注入新的強大動力。”北京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2021年,在北京市政府推動下,由中國農業大學、北京市農林科學院、首農食品集團等5個單位共同發起並成立了民辦非企業機構——北京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以新型研發機構運行機制引進荷蘭“政府+科研機構+企業”的“金三角”模式。到現在,京瓦中心已成功引進孵化8家創新型中小企業,涉及人造蛋白、食品檢測等領域,此外還有十余個應用性項目在孵化中。

  如今,京瓦中心著力構建全球開放共享的農業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創新企業孵化和國際交往平台。目前,京瓦中心總部功能實驗室和果業、園藝示范園區、奶業示范園已基本建成,吸引了中國農業大學、北京市農林科學院等多個專家團隊,以及蘇陀科技、愛科檢測等農業科技創新公司研發團隊入駐。

  來到京瓦中心的示范園,會看到一些與眾不同的果園、溫室和智能化養殖場。

  在果業示范園,隻有一對農民夫婦在管理運營。一眼望去,整齊劃一的果園上方支著白色的防雹網,可防止冰雹、鳥類侵襲,也有一定的防晒效果。果樹才種了一年,樹上已經挂滿了還未成熟的果子。負責人介紹,這裡採用的都是國際上最先進的矮化密植栽培技術,從種植方式到水肥精准灌溉,從植株高度到摘果方式,從施肥到除草,都有非常嚴格的考量。相關技術,分別來自荷蘭、英國、以色列等多個國家。

  幾米之外,是用傳統方式種植的果樹,果樹密密麻麻、高大粗壯。但京瓦中心果業示范園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用最新技術種植的果園,單位面積產量是傳統果園的兩到三倍,需要的人工量是傳統果園的1/3。兩相對比,正是為了顯示出全新種植方式的優勢。這才種了一年,即將迎來收獲,而傳統種植方式往往需要3年左右的等待時間。

  “我們希望將國際合作和成果轉化作為京瓦中心的重要職能之一,與歐美等國家的涉農院校和研發機構建立廣泛聯系,取各方之所長,助力中國農業科技發展。”京瓦中心相關負責人說,如在節水和無土栽培方面與以色列開展深入合作,在農產品加工方面向意大利和法國“取經”,在農業食品領域能夠與南美、北美合作。

  攻克“卡脖子”問題

  做好育種工作

  當地時間6月16日早上6時49分,坦桑尼亞航空TC403航班降落在達累斯薩拉姆尼雷爾國際機場。飛機上,有一批特殊的乘客——北京市華都峪口禽業有限責任公司自主培育的1.55萬隻“京紅1號”高產蛋雞和1000隻“沃德188”快大型白羽肉雞父母代種雞。

  這是我國自主培育的種雞首次實現出口,也是國產畜禽品種向國際市場邁出的標志性一步。在歐美企業壟斷國際市場多年后,中國自主培育的品種正在為世界提供一個新選擇。

  在平谷峪口鎮,炎熱的夏天裡,來自全國各地的車依然在峪口禽業廠區來來往往。

  “中國人每吃2枚雞蛋就有1枚來自我們的蛋雞。”峪口禽業副總經理、家禽研究院院長吳桂琴博士告訴本報記者,在峪口禽業多年努力之下,蛋雞率先成為了不受國外控制的高產禽畜品種,從種源確保14億中國人蛋筐子穩定供應。這些蛋雞以產蛋多、死淘低、耗料少、蛋品優和綜合效益高等特性深受全國養殖者信賴,成為農業農村部推介的農業主導品種。

  除蛋雞外,來自峪口禽業的肉雞同樣推向了全國。以此次出口為例,“京紅1號”是中國培育出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蛋雞品種,“沃德188”則是我國首批自主培育的快大型白羽肉雞新品種之一,2021年12月,在農業農村部發布的第498號公告中被正式授予品種証書。

  別看一個小小家禽,在這一領域,中國也曾在很多年裡被“卡脖子”。比如,佔我國肉雞市場近50%份額的白羽肉雞,種源長期100%依賴進口。

  如今,峪口禽業已是全球最大的蛋雞制種公司,不但將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還第一次將中國產品種送往世界。用吳桂琴的話說,這次出口可以說是“一石激起千層浪”,這幾個月,很多國家與地區的企業前來洽談,探討進口中國種雞的事宜。

  在平谷,這並非孤例。越來越多的育種機構正加速向平谷區聚集。據統計,平谷區擁有9個國家級種業研發平台、4個省部級以上工程技術中心和實驗室、高端科研創新團隊21個,吸引蘇陀替代蛋白研究中心、大偉嘉種豬生物育種實驗室等行業高新企業和機構入駐平谷,玉米、小麥、大豆、種豬等生產性能國內領先。

  比如在馬鈴薯育種領域,今年初,華頌生物育種研究中心正式落戶平谷。作為國家 69家農作物種業陣型企業之一,華頌種業來到農業中關村,希望用科技、數據和服務賦能產業,提升馬鈴薯商業化育種水平,壯大馬鈴薯產業發展,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和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今年7月,早熟全能鮮薯食用型的“華頌香早”在平谷試驗田迎來豐收。這是華頌公司結合平谷地區的氣候、土壤環境以及種植季節引進的品種,今年在產量上、品相上,都達到了預期的目標。

  打通“最后一公裡”

  “博士農場”的啟示

  這裡是北京平谷區峪口鎮,眼前是幾個看上去普普通通的蔬菜大棚,大棚裡種的是在北京比較常見的西瓜品種。在近40攝氏度的天氣裡,驕陽下正在務農的人,大都是博士。

  “這裡叫‘博士農場’。” 硅潤科技負責人朱玉帛告訴記者。可別小看眼前這幾個大棚,背靠中國農業大學相關科研團隊,這裡正在探索著全新的水肥一體化模式。

  大棚裡,擺放著幾個藍色的大罐子,它們都連接到一台寫著“溫室水肥智慧調控系統”的機器上。機器上除了操作台,還插滿管道和帶有刻度的器皿,各種肥料與水在這裡摻混后,直接供應5個大棚的水肥需求。朱玉帛操控機器,可以清晰地看到酸鹼度、肥料比例等關鍵參數,再選擇5個大棚中的1個,配置好的肥料就會隨著水流,精准灌溉到這個大棚裡的每一株植物。

  就連西瓜植株,也不是直接種在地上,而是種在一個個裝滿營養土的盆中,摻著肥料的水在這裡直接精准滴灌。就這樣,5個大棚隻需要兩三名熟練的農民便可以完成日常管理。本報記者採訪這天,當地農民正在採摘西瓜,才運營第二年,西瓜就迎來了豐收,產量喜人。

  這裡是“博士農場”第一批試點的農場之一,自2022年6月創建以來,已經形成了草莓、西瓜交替種植的有序局面。朱玉帛告訴記者,這套水肥機已經引起了北京乃至全國很多地區客戶的興趣。

  當然,從研發實驗室來到田間地頭,很多問題也隨之暴露出來。朱玉帛說,大棚裡高溫高濕,還不時有水霧和塵土。這種環境下設備還能不能保持肥料輸出濃度的穩定性、實際應用中該注意什麼,都是“博士農場”要解決的問題。但無疑,這裡已經邁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

  事實上,如何打通從科研到農田的“最后一公裡”,一直是讓人頭疼的問題。如今,借由“博士農場”的試點,平谷區希望打造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平台、農業創新創業舞台和孕育農業企業家的搖籃。

  截至目前,平谷區已經有117個“博士農場”獲批創建,分布在17個鄉鎮街道,吸引了13位院士和411位博士參與,高精尖人才來到田間地頭,成為農業創新創業的主體。平谷區則在政策、資金、住房、出行等方面為科研人員和農業學子提供諸多優渥條件,還選派優秀的年輕干部跟進項目。

  如今,在“博士農場”中,已經引進了蕎麥、旱稻、中草藥、葉菜類蔬菜、食用菌等種質資源620多份,優異生菜、五彩茄子、中藥材生態種植等100余項成果得到市場認可,初步形成了“博士團隊+企業+村集體”“博士團隊+政府+合作社”等多種合作模式,“博士農場”也在逐步成長為一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

  加快農業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農業中關村的意義,也許已經超出平谷區本身。

  從國家層面,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要“推動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而農業中關村,也正是在這個大方向上,探索如何走出一條適合超大城市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新道路。

  從北京市層面,2023年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中兩次提到“農業中關村”。其中明確提出,落實農業中關村建設行動計劃,加快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積極發展都市型現代農業,大力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社會化服務組織,促進設施農業綠色高效發展,開展農產品“三品一標”行動,打響“北京優農”金字招牌。

  在平谷區層面,有諸多具體計劃。2023年初,平谷區相關負責人就表示,今年將啟動升建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深化與農業農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合作共建,充分用好北京市推進農業中關村建設行動計劃和十條措施,制定實施平谷區推進落實具體措施,強化金融等重點領域規范服務,用好科創基金,確保取得實際成效。如今,這些計劃正在一步步落地。

  正因如此,平谷農業中關村建設得到了國家部委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和支持。

  2021年10月,農業農村部、北京市委市政府簽署《共同打造中國·平谷農業中關村合作框架協議》,為農業中關村建設提供了強大支撐。2022年,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北京市推進農業中關村建設行動計劃(2022-2026年)》《北京市關於加快推進平谷農業中關村建設的十條措施》,將農業中關村納入北京市重點產業發展功能區和北京“兩區”建設重點產業園區。

  6月2日,教育部與北京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平谷農業中關村建設被列為部市合作內容之一。根據約定,未來教育部和北京市將在政學協同、科教融合、產教融合等方面共同助力農業中關村建設。

  在北京,諸多部門、眾多科研機構,都將關注的目光投向農業中關村。

  比如北京市政協。“加快農業中關村建設,促進鄉村全面振興”是北京市政協今年重點協商議題之一。7月28日上午,北京市政協圍繞這一議題召開專題協商會。大家認為,北京市科技資源豐富,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強,建設農業中關村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應堅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優化環境、深化改革,推進產學研深度融合,不斷探索符合首都特點的科技興農道路和鄉村振興模式。

  農業中關村,瞄准的是成為具有全國引領作用和全球影響力的農業科技創新中心。

  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委員、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張士功表示,下一步北京將把農業作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以農業中關村建設為抓手,加快推進農業科技強市建設,到2026年在農業科技創新資源集聚、科技創新產出、科技服務能力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責編:胡永秋、白宇)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