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3鄉村振興大會產品推介會在北京舉辦

2023年12月11日17: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1日電 (方經綸)12月10日,為深度挖掘鄉村振興優秀經驗、優質產品,全面拓寬線上線下銷售渠道,推動各地鄉村振興產業高質量發展,由人民網主辦的2023鄉村振興大會·產品推介會在京舉行。

2023鄉村振興大會·產品推介會現場。人民網 方經綸攝

2023鄉村振興大會·產品推介會現場。人民網 方經綸攝

推介會上,近30位來自全國多個地區、城市的有關負責人,通過現場講解與視頻短片等方式,展示各自所在地區或單位的鄉村振興產品、服務、案例或做法。

“莒南花生”“靜寧蘋果”“興安盟大米”……一系列地方優質農林特產出現在了本次推介會上。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地區根據自身資源稟賦,進行產業再升級。

例如,山西省呂梁市臨縣工商聯主席李懷林介紹,臨縣的地理優勢使得紅棗產業發達,在此基礎上,臨縣打造了棗花蜂蜜產品,產值相當可觀。

湖北省黃岡市紅安縣鄉村振興局局長何春芳表示,紅安縣當地鄉村振興事業將65%的前期資金投入產業,以“紅”為品牌線索,打造了紅薯、紅安花生、紅寶蘿卜等一系列產品。

重慶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供銷合作社聯合社主任張小洪以當地特色入手,詳細介紹彭水自治縣紅薯產業發展情況,並傾情推介“彭水晶絲苕粉”系列產品。

陝西省子洲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苗建成對子洲的蘋果、黃芪、羊絨、馃餡等優質特產產品進行了介紹。目前子洲正在把黃芪產業做強、做精、做純,全力打造子洲黃芪百億級產業鏈,使其成為振興鄉村和發展經濟的重要支撐。

甘肅省靜寧縣人民政府副縣長王悉潤重點介紹了靜寧蘋果。靜寧境內四季分明,晝夜溫差大,光照充足,是公認的蘋果“黃金生產帶”。靜寧蘋果具有個大形正、果面光潔、汁多質脆、耐儲運等特點,目前全縣果園總面積穩定在百萬畝以上。

工業和信息化部駐汝陽縣定點幫扶干部、四級主任科員楊迎在現場推介。

工業和信息化部駐汝陽縣定點幫扶干部楊迎晨在現場推介。

推介會上,一些地方將鄉村振興的工業化、數字化發展成果進行了展示。

“為了助推農業的工業化,實現‘農頭工尾、糧頭食尾’發展目標,依蘭在為農產業、農產品發展配套上,進行了大力的投入。”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依蘭縣副縣長趙淑芳表示,依蘭縣擁有哈爾濱市區唯一一家化工產業園區。另外,依蘭縣還規劃建設了食品工業園區。

西寧市人民政府湟源縣委副書記、副縣長翟龍分享了湟源縣茶馬互市的數字化產業鏈平台,推動高原農畜產品全國交易。

“棗庄正處於大力實施工業倍增計劃,聚力打造‘中國北方鋰電之都’。”棗庄廣播電視台編輯劉文靜表示,近年來,通過鋰電產業,棗庄正在跑出老工業基地轉型突圍,跨越趕超的“加速度”。

雲南省文山州富寧縣商務局相關負責人在現場推介。

雲南省文山州富寧縣商務局相關負責人在現場推介。

除眾多實體產品外,各地打造的文旅項目也紛紛亮相推介會。

“我們把黃瓜產業和藍莓產業、文旅產業進行了有機融合。”山東省濱州市惠民縣淄角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馬鎮鎮表示,淄角鎮舉辦了山東惠民縣首屆藍莓採摘旅游節,有效拉動旅游經濟。

浙江省玉環市旅游事業發展中心倪輝珍向大家展示了玉環國家級海洋公園、文旦第一村、石峰山火山遺址公園,以及干江全域旅游共富示范區、雞山夢幻島等海洋海島文旅資源的發展。

“近年來,我們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機遇,發揮生態優勢,發展農旅產業,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在灤平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河北省承德市灤平縣融媒體中心主持人李世煒說。

安徽省宿州市碭山縣政府副縣長劉建在現場推介。

安徽省宿州市碭山縣政府副縣長劉建在現場推介。

本次推介會上,各地不僅推薦了當地的優質特產,同時分享了結合自身優勢推進鄉村振興的好做法、好經驗。

例如,北京珍翔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曉紅分享了黑龍江伊春市西林區慶紅食用菌農民專業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帶動更多的農林職工發展農業產業及林下經濟,助力黑龍江省鄉村和林場“雙振興”。

“近年來,我們深入落實‘藏糧於技’戰略,持續推廣應用智能浸種催芽、超早缽育、水稻旱作等先進耕作技術,搶積分、育壯苗、增畝產,為水稻增產豐收打下了堅實基礎。”黑龍江省綏化市慶安縣委常委、副縣長朱瑞說。

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敖漢旗人民政府副旗長張議介紹,敖漢旗圍繞全產業鏈發展,推進強旗富村惠民,開展了將脫貧人口與小米產業、設施農業、肉牛、肉鴨等產業相連接的工作。

邯鄲市供銷集團有限公司業務部經理滕曉在現場推介。

邯鄲市供銷集團有限公司業務部經理滕曉在現場推介。

除上述地方負責人參與推薦會外,還有來自廣西興安縣、黑龍江綏濱縣、甘肅省康樂縣、黑龍江省青岡縣、安徽省舒城縣、陝西省子洲縣、安徽省臨泉縣等地的相關負責人進行了現場推介。

據了解,本次推介會還定向邀請了電商平台、短視頻平台、MCN機構選品部門代表以及在京部委、央企、高校等單位后勤部門代表參與集中選品會、產品推介會,切實推動供需兩方代表的精准對接。

(責編:王仁宏、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