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監會:激發上市公司回報投資者的意識

2024年03月15日17: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記者王震)3月15日,國新辦就強監管防風險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有關政策舉行發布會。會上,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上市公司監管司司長郭瑞明表示,要激發上市公司回報投資者的意識,推動更多上市公司分紅回購,支持公司夯實基本面。

郭瑞明指出,上市公司是資本市場的基石。在提升投資價值,特別是增強投資者獲得感方面,要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

第一,要激發上市公司回報投資者的意識。上市公司是各行各業、各個領域的優等生,好學生就要有好學生的樣子。在回報投資者方面,當然應該有更高的要求。因為隻有這樣,一家上市公司才能夠吸引投資者,投資者才有可能願意來、留得住。我們監管機構下一步要制定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指引,讓主要指數成份股公司更加自覺地回報投資者。我們還要推動相關部門把上市公司提升投資價值工作、市值管理工作納入內外部考核評價體系,這樣能夠更好地發揮優質上市公司的示范引領作用。此外,對於“破淨”的公司,也要督促他們提出改善投資價值的舉措。

第二,推動更多上市公司分紅回購。對於多年不分紅或者分紅極少的公司,我們要綜合其他指標,對相關的股票實施風險警示,督促這些公司分紅。我們還要推動績優的公司結合半年報、三季報實施一年多次分紅,這樣有助於增強投資者的獲得感。同時,我們還要引導和支持更多上市公司回購股份,並且鼓勵回購注銷,市場對這方面也很關注。

第三,支持公司夯實基本面。要支持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包括鼓勵上市公司運用股權激勵等資本市場的工具來提升他們的業績,做優做強。另外,我們要督促上市公司加強和投資者的溝通,了解投資者的訴求。“酒香也怕巷子深”,上市公司理應做好投資者關系的管理,積極採取措施穩定投資者的預期。

郭瑞明表示,証監會還將從嚴監管“借殼上市”和盲目跨界並購,堅決打擊“炒殼”行為,強化優勝劣汰機制,營造更好的市場生態。

(責編:王震、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