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監會集中發布四項“兩強兩嚴”政策文件:全鏈條壓實各方責任

2024年03月15日17: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5 日電 (黃盛)証監會在15日集中發布了四項“兩強兩嚴”政策文件,分別是《關於嚴把發行上市准入關從源頭上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意見(試行)》《關於加強上市公司監管的意見(試行)》《關於加強証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監管加快推進建設一流投資銀行和投資機構的意見(試行)》以及《關於落實政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標准全面加強証監會系統自身建設的意見》。

“這次政策文件制定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牢牢把握強監管、防風險、促高質量發展的主線。” 証監會副主席李超對此表示,文件制定突出了“強本強基”和“嚴監嚴管”,一方面,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和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進一步完善加強市場監管的相關措施﹔另一方面,堅持刀刃向內,動真碰硬,在從嚴加強証監會隊伍管理方面也作出了全面的安排﹔此外,文件還從發行准入、上市公司持續監管、中介機構監管等各方面系統性提出政策措施。

嚴把發行上市准入關

從源頭提高上市公司質量

《關於嚴把發行上市准入關從源頭上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意見(試行)》著眼於從源頭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全面從嚴加強對企業發行上市活動監管,壓緊壓實發行監管全鏈條各相關方責任,維護良好的發行秩序和生態,提出了八項政策措施。

李超表示,該文件嚴把擬上市企業申報質量、嚴禁以圈錢為目的盲目謀求上市、過度融資,對財務造假、虛假陳述、粉飾包裝等行為,及時依法嚴肅追責﹔壓實中介機構“看門人”責任,建立常態化滾動式現場監管機制﹔突出交易所審核主體責任,嚴密關注擬上市企業是否存在上市前突擊“清倉式”分紅等相關情形,從嚴監管高價超募﹔綜合考慮二級市場承受能力,實施新股發行必要的調節﹔大幅提高對擬上市企業的隨機抽查比例和加大問題導向的現場檢查力度﹔研究提高上市標准,從嚴審核未盈利企業﹔加強擬上市公司股東的“穿透式”監管,防止違法違規“造富”﹔健全全鏈條監督問責機制,上市委委員和審核注冊人員存在重大過失、違反廉政紀律的,終身追究黨紀政務責任。

如何嚴把發行上市准入關?証監會首席風險官、發行監管司司長嚴伯進表示,將會從發行上市的全鏈條各個環節加強監管,擬上市企業要樹立正確的“上市觀”,現代企業制度要有效運行,對信息披露的質量要承擔起第一責任﹔中介機構要履行好“看門人”職責,充分運用資金流水核查等方式確保財務真實性,對中介機構建立常態化滾動式的現場監管機制,以三年為周期,原則上做到全覆蓋﹔交易所要承擔起審核主體責任,強化對擬上市企業的審核力度,嚴格監管高定價超募。此外,証監會也將抓好建制執制和統籌協調,大幅提高現場檢查比例,深化跨部委監管協作,對於出現欺詐發行等違法違規的情形進行全鏈條回溯和問責。

據嚴伯進介紹,証監會對上市門檻也會有更加嚴格的要求,即上市前要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研究提高部分板塊的上市指標,從嚴監管未盈利企業上市。

加強上市公司監管

提升投資價值和加強投資者保護

《關於加強上市公司監管的意見(試行)》圍繞打擊財務造假、嚴格規范減持、加大分紅監管、加強市值管理等各方關注的重點問題提出了18項措施。

據李超介紹,上述措施主要包括推動構建資本市場財務造假綜合懲防體系,提高“穿透式”監管能力,努力實現業績穿透、數據真實﹔將減持與上市公司破淨、破發、分紅等適當挂鉤﹔責令違規主體購回違規減持的股份並上繳價差﹔加強現金分紅監管,增強投資者回報﹔壓實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主體責任,推動優質上市公司積極開展股份回購。

針對上述文件提及的構建打擊財務造假的綜合懲防體系,証監會上市公司監管司司長郭瑞明表示,重點打擊五類行為,即長期系統性造假和第三方配合造假行為﹔欺詐發行股票債券行為﹔濫用會計政策、會計估計,隨意調節利潤的財務“洗澡”行為﹔通過融資性貿易、“空轉”“走單”進行造假的行為﹔在侵佔上市公司利益、掏空上市公司過程中伴隨的一系列造假行為。

“除了行政處罰,還要綜合運用多種懲戒手段。”郭瑞明說,刑事方面,要用好公安、檢察機關派駐証監會的體制優勢,聯合查處一批典型惡性案件﹔民事方面,先行賠付、支持訴訟、行政執法當事人承諾等制度可以賠償投資者損失,大幅提高違法成本﹔對於主要責任人,堅決市場禁入﹔觸及重大違法強制退市標准的,堅決退市。

在強化上市公司內控防線建設上,郭瑞明表示,重點壓實公司董事會,特別是審計委員會和獨立董事在反舞弊方面的職能,發揮公司治理內部制衡的作用﹔鼓勵內部人舉報,研究提高舉報獎勵金額﹔壓實中介機構“看門人”的責任,對喪失職業操守、串通舞弊的中介機構,堅決從重處罰,堅決適用禁業罰等硬措施,讓造假者無處藏身。

加強証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監管

提升專業服務能力和監管效能

《關於加強証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監管加快推進建設一流投資銀行和投資機構的意見(試行)》聚焦於校正行業機構定位、促進其功能發揮、提升專業服務能力和監管效能,共包括25項政策舉措。

李超介紹說,上述措施主要包括督促行業機構端正經營理念,把功能性放在首要位置,切實履行信義義務,完善利益沖突防范機制,嚴厲打擊股東和實控人侵害機構及投資者利益的不法行為﹔堅決糾治拜金主義、奢靡享樂、急功近利、炫富等不良風氣﹔切實加強從業人員管理和廉潔從業監管﹔配合相關主管部門持續完善行業機構的薪酬管理制度﹔大力發展權益類基金,強化公募基金投研核心能力建設,提升對投資者的服務能力﹔加強股東、業務的准入管理,完善高管人員任職條件和相關制度﹔堅持機構罰和個人罰,經濟罰和資格罰,監管問責和自律懲戒並重,促進行業機構提升自身能力。

如何加強保薦機構監管、壓實投行“看門人”責任?証監會証券基金機構監管司司長申兵對此表示,要在嚴監管、嚴問責、強功能、優生態等方面做好監管工作。

在嚴監管方面,申兵說,在制度規則上明確對於“一查就撤”現象要追究到底、責任到人,在日常監管工作中,特別關注撤否率比較高和“業績變臉”等市場比較關注的突出問題,嚴格落實“申報即擔責”,督促保薦機構切實強化內控,履行好核查把關職責﹔在現場檢查方面強化信息共享、監管執法聯動,提升監管合力和效能。

在嚴問責方面,申兵表示,要堅持穿透式監管和全鏈條問責,落實機構和人員“雙罰”,依法用好資格罰、頂格罰等做法。在強功能方面,申兵明確,將督促投資銀行把功能性放在首要位置,以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和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為已任,加強項目甄別、估值定價等投行核心能力建設。在優生態方面,申兵認為,要重視發揮現在已經有的証券公司分類評價和投行業務質量評價機制作用,完善保薦代表人分類公示制度,加強對投行和從業人員廉政從業監管,重點打擊不當入股、利益輸送等突出問題。

加強証監會自身建設

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

《關於落實政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標准全面加強証監會系統自身建設的意見》旨在推動証監會加強自身建設,更好履行監管主責主業,為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組織保証。

“該文件堅持以自我革命引領自身建設,推動証監會系統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李超表示,上述文件明確了三方面措施,即突出政治過硬,堅持和加強黨對資本市場的全面領導,把政治性和人民性的要求落實到具體監管工作中﹔突出能力過硬,著力打造堪當重任的監管干部隊伍﹔突出作風過硬,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持續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

具體而言,証監會如何落實政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標准,全面加強自身建設?証監會人事教育司負責人張朝東對此表示,在堅持資本市場監管的政治性、人民性方面,要深入推進政治機關建設,教育引導監管干部堅守金融報國、金融為民的初心,忠誠履行好黨和國家賦予的職能職責,帶著使命責任,做好各項工作。

在從嚴管理方面,張朝東表示,要持續推進中央巡視整改常態化、長效化,突出用制度管人、管權、管事,堅持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形成並鞏固嚴的氛圍。

在從嚴監管方面,張朝東明確,將堅決落實監管要“長牙帶刺”“有棱有角”要求,把嚴的導向體現到嚴的制度、嚴的執行、嚴的效果等各方面﹔優化監管體制,增強力量保障,同時提升干部的監管履職能力,強化監管問責,推動監管亮劍。

在轉變作風方面,張朝東說,要狠抓工作落實,堅決糾治“四風”問題,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堅持深入調查研究,以謙虛謹慎的態度認真聽取並坦誠回應市場的關切和質疑,盡最大努力解決突出問題,用心打造証監會的良好形象。

(責編:喬業瓊、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