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杭州全面取消二手房限購 助力提振市場預期

2024年03月15日21: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記者許維娜)日前,杭州市二手房市場迎來利好政策。

據“杭州住保房管”官方微信號消息,3月14日,杭州市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房地產市場調控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在杭州市范圍內購買二手住房,不再審核購房人資格。同時優化增值稅征免年限,杭州市范圍內個人出售住房的增值稅征免年限統一調整為2年。

中指研究院華東大區常務副總高院生表示,本次樓市調控全面放開了二手房限購、降低了稅費成本,是對二手房市場的精准調控,將進一步激活二手房市場,同時有助於暢通二手房置換鏈條,促使新房、二手房市場正常流轉。

新政推出后,記者採訪了一家杭州本地房地產中介機構,該機構預計,新政策實施后的首個周末,其多數門店的主要工作將集中在政策解讀和帶領客戶看房上。“今天是工作日,實地來看房的客戶數量相對較少,但通過電話進行咨詢的客戶多了些。”

記者注意到,此前,我國多個地區已相繼調整限購等相關政策,緊密結合地方實際,持續優化政策環境,為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今年初,上海發布了《關於優化本市住房限購政策的通知》,明確提出,在上海市連續繳納社會保險或個人所得稅已滿5年及以上的非本市戶籍居民,可在外環以外區域(崇明區除外)限購1套住房。

2月7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也發布了關於優化住房限購政策的通知,對於本地戶籍的人口,取消了落戶年限以及繳納個人所得稅、社會保險年限的要求﹔對於外來人口,購房時的社保繳納門檻也從5年降至3年。

有業內人士表示,滿足多元化改善性住房需求將成為各地政策新的突破點,尤其是二手房市場的購房政策可能會迎來更大力度鬆綁,對於一線及重點二線城市來說,這也是重要的探索方向之一。

其中,針對二手房市場的健康發展,應採取有力措施促進市場活躍度提升。易居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二手房是蓄水池,居民家庭的資產很大一部分就是二手房,盤活二手房是帶動整個市場活躍的關鍵,二手房的活躍是助力新房市場活躍的關鍵點和基本點。”

針對杭州等地調整購房政策的做法,有專家表示,一線城市對需求端的限購政策進行調整,有利於提振市場預期,並有望帶動二線和全國商品房市場穩定。

(責編:喬業瓊、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