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AI賦能行業數智化轉型 多項電視新服務將加速落地

2024年03月15日21: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記者許維娜)隨著人工智能(AI)技術快速發展,大數據、算法模型等軟硬件信息技術成為傳統行業向數智化轉型的重要支撐,創新推動電視行業等領域數字化轉型。

如今,AI技術能夠自主識別圖像內容並進行多維度優化重構。有專家表示,AI技術不僅在人機交互模式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同時也已經廣泛應用於畫質引擎領域,為用戶提供了更加豐富多彩的視覺體驗。

以海信為例,3月15日,其對外發布了自研星海大模型。在AI的加持下,海信推出全新ULED X全場景AI計算畫質平台和多款旗艦新品。AI技術的快速發展,正為電視行業帶來前所未有的創新機遇,“所有大屏的體驗,都值得用AI重塑一遍。”海信視像總裁李煒表示。

記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該企業便提出了智能化發展戰略。進入全新的“AI+”時代,其緊扣“AI+顯示”“AI+體驗”“AI+場景”三大核心領域,積極推進電視AI技術的發展。

算法模型、數據、芯片、數據安全等關鍵技術是AI技術進一步發展的重要支撐。

據李煒介紹,其自主研發的星海大模型突破了傳統指令式語言對話的局限,通過創新的跨場景任務規劃,實現了與“真人助理”相似的自然對話交互體驗。同時,其多模態大模型可實現文生圖、文圖生視頻等一系列技術,為用戶提供一個自由創作的平台。

“電視也將越來越像家人,越用越親近,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高能陪伴者。”李煒表示,圍繞“視聽越來越真實”“交互越來越簡單”“運行越來越流暢”“服務越來越多樣”四大核心用戶價值,公司開發了20項電視AI技術和服務,都將在今年的新產品上陸續落地,開啟電視AI新時代。

用戶對於大屏顯示的需求始終是其核心追求,也是AI對電視價值賦能的核心。

“我們的AI全維感知,依托智能傳感和AI計算,實現了動態捕獲環境、人和內容的變化並自適應,讓用戶在每個場景裡,都有好的觀影體驗。”海信視像科技顯示研發總經理王燁東介紹,在AI的加持下,信芯AI感知芯片跨越式升級,通過系統重構,計算性能提升50%。

目前,電視行業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態邁向電視AI新時代。專家指出,在持續加強技術創新、提升產品質量的同時,電視行業還需深入挖掘用戶需求,以場景革命為引領,激發彩電消費新熱潮。

(責編:喬業瓊、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