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春耕一線見聞:農資充足田管細致 生產形勢穩中有序

人民網記者 李棟
2024年03月16日09: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農時不等人,春耕正當時。眼下,春耕春管已經由南向北逐漸展開。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把抓好糧食生產保供作為重點,提出了確保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的任務目標。各地區各部門壓實責任,穩面積、提單產、強管理,扎實推進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為奪取全年糧食豐收夯實基礎。記者深入夏糧生產一線進行了採訪。

田管細致 夯實豐收基礎

春日的齊魯大地,沃野千裡,孕育著新一季的豐收。“現在的小麥已進入返青期,經過鎮壓保墒作業,現在苗齊根壯,預計今年畝產能上1300斤。”在山東濱州惠民縣前韓村的高標准農田裡,種了500畝小麥的農戶咸國強對現在的長勢頗為滿意。

在種糧大戶咸國強家的麥田裡,農機正進行鎮壓保墒作業。人民網記者 李棟攝

在種糧大戶咸國強家的麥田裡,農機正進行鎮壓保墒作業。人民網記者 李棟攝

咸國強家小麥良好的長勢,是我國農業現代化加快推進的一個縮影。“現在農業生產機械化程度非常高,小麥播種過程中,以北斗技術支持的精密設施開始普及推廣使用,不僅播種整齊,而且出苗率也大幅提高。”惠民縣農業農村局農技推廣研究員馬德輝接過話茬,近年來基於北斗系統的深鬆作業機、玉米莖穗兼收機、高效植保機、小麥聯合收割機以及100余套深翻整地項目機械,實現了遠程調度管理,提升了農業生產效率。

“今年惠民縣小麥種植面積102.45萬畝,總體來看,苗情好於去年。”惠民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宋召武介紹,截至目前,全縣先后出動農技人員700余人次,深入田間地頭,手把手、面對面指導農戶抓好鎮壓劃鋤、分類管理、病虫草害防治和“倒春寒”預防,全力以赴打好小麥豐收“第一仗”。

農業農村部最新農情調度顯示,目前全國冬小麥返青一二類苗比例89.3%,苗情長勢總體好於上年、好於常年,夏季糧油生產基礎好。

近期,農業農村部組織實施奮戰120天奪取夏收糧油豐收行動,派出工作組和科技小分隊從“雨水”至“夏至”集中開展生產指導、單產提升、防災減災、病虫防控等工作,力爭夏糧豐產豐收,為全年糧油生產夯實基礎。

保障有力 為豐收保駕護航

春耕用肥正當時。農資供應是否充足,決定著夏糧豐收“成色”。

位於河北省東南端的大名縣,地勢平坦,土地肥沃,衛河、漳河、馬頰河穿境而過,得天獨厚的農業生產條件,造就了冀南“糧倉”,糧食產量逐年攀高的背后,離不開農資保供的重要支撐。

正值春耕追肥的關鍵期,記者走進大名縣城區供銷社,一輛滿載復合肥的貨車剛剛停穩,裝卸工人馬上開始緊張地卸貨。

大名縣城區供銷社工人抓緊時間卸貨,確保農資供應及時。人民網記者 李棟攝

大名縣城區供銷社工人抓緊時間卸貨,確保農資供應及時。人民網記者 李棟攝

“這是一車尿素肥,能補充冬小麥生長發育所需的多種微量元素,提高小麥的分蘖成穗率。”負責指揮卸貨的供銷社負責人說,當前正是春耕備肥旺季,銷售點正全負荷運轉,保障周邊農戶用肥需求,關鍵時刻不脫銷、不斷檔。

“目前全系統已備肥7.56萬噸,能夠確保及時充分地滿足春耕需求。”邯鄲市供銷合作社聯合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供銷集團董事長張軍介紹,在小麥返青期,當地供銷社系統統籌安排,保証農資時時有、樣樣有,合力扛起國家糧食安全責任。

據農業農村部農資保供專班調度,截至3月13日,全國省、縣兩級化肥下擺到位率分別為82.3%、70.2%,周環比分別提高10.5個、3.6個百分點。

其中,海南、江蘇春耕省級化肥下擺已全部到位﹔吉林、遼寧等7個省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進度超九成﹔青海、貴州、廣東等10個省及北大荒農墾超八成。內蒙古、黑龍江由於還沒到農時,化肥下擺進度較慢,省級到位率分別為65.8%、63.3%。

檢修到位 助力生產效率提升

農業機械化是夏季糧油豐收的最大底氣。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是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提高農村生產力的重要基礎。農機具的維護和檢修對於春耕至關重要。

近期,河南省安陽市內黃縣麥田一片綠意盎然,90余萬畝小麥放眼望去,宛如一張翠綠的地毯鋪在了中原大地。在附近的農機檢修現場,維修人員正忙著對各類農機進行檢修和調試。

“檢查並保養好農機的各個部件,確保這些‘鐵牛’在春耕春管期間能夠正常運轉。”內黃縣農機發展服務中心副主任劉獻鋒說,通過提前對全縣農機進行全面的檢修和維護,保証每台農機在春耕時都能夠達到最佳狀態。“同時,我們還組織了農機操作培訓,提高農民使用農機的技能和安全意識。”

日前,河南省農業農村廳印發2024年全省農機農墾工作要點,提出將促主要作物單產提升、收獲高效低損、推動綠色發展、智能復式高端等關鍵環節農機裝備,納入重點補貼范圍。

據河南省農機農墾中心主任、河南省農業農村廳辦公室主任張金龍介紹,當前,河南省農業機械化水平全面提升,全省農機總動力1.086億千瓦﹔拖拉機327.5萬台﹔配套農機具723.9萬台。“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87.1%,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4個百分點,小麥生產、玉米生產、花生生產基本實現全程機械化。”

“隨著技術裝備加快迭代升級,河南全省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64.9%,‘5G+智慧農業’、智能灌溉、苗情監測等一大批數字農業場景加快呈現,中原傳統農業正在向智能現代農業加速轉變。”河南省農業農村廳廳長孫巍峰說。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