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激活新潛力 消費品以舊換新助力經濟回升向好

王紹紹
2024年03月16日09: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家用電器以舊換新,大宗消費品更新換代……消費品以舊換新作為“消費促進年”的一項重點工作,孕育了消費增長新動能,助力經濟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近日印發的《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提到,實施設備更新、消費品以舊換新、回收循環利用、標准提升四大行動,大力促進先進設備生產應用,推動先進產能比重持續提升,推動高質量耐用消費品更多進入居民生活,暢通資源循環利用鏈條,大幅提高國民經濟循環質量和水平。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促進消費穩定增長”“鼓勵和推動消費品以舊換新”。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推動消費品以舊換新,既是增強當前經濟增長動力、鞏固回升向好的有力舉措,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長遠之策。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底,我國汽車保有量約3.4億輛,冰箱、洗衣機、空調等主要品類家電保有量超過30億台。家電保有量高,其中不乏諸多年代久遠、亟待更新換代的產品﹔同時,高端用戶新增需求逐步上升。

“我國的汽車、家電、家裝市場綜合體量大,相當一部分產品使用年限較長,能耗排放較高,有的因為長期使用,還存在著一定的安全隱患,潛在更新需求進入了集中釋放期。”商務部相關負責人以大宗商品為例進行介紹,比如,在用國三以及以下排放標准的乘用車超過1600萬輛,其中車齡15年以上的超過700萬輛﹔平均每年約有2.7億台家電按標准來說超過了安全使用年限。

此前,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了《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重點將實施設備更新、消費品以舊換新、回收循環利用、標准提升“四大行動”。

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既能促進消費、拉動投資,也能增加先進產能、提高生產效率,還能促進節能降碳,減少安全隱患。既惠民又利企,一舉多得。

近期,某汽車企業開展“以舊換新”活動,推出10億元“以舊換新”置換補貼政策。在政策支持下推進汽車等大宗消費品更新換代,一名消費者僅用一個半小時就通過活動“提”到了新車,有效節約了消費者購車、用車、換車的成本。

“此次發布大規模補貼政策,不僅能促進消費,增加先進產能、提升生產效率,還能加速新能源汽車的普及,促進節能減排,提升新質生產力,既惠民、又利企。”該企業相關負責人說。

業內專家表示,汽車、家電的更新換代需求和潛力較大,以舊換新等措施將在滿足消費需求的基礎上激活市場。和前些年以家電下鄉為主的“以舊換新”活動相比,此次“以舊換新”從解決“有沒有”升級為看重“好不好”,對家電企業來說,是一個加速發展新質生產力的好機會。

電商平台作為品牌廠商與消費者之間的中間平台,發揮了橋梁和紐帶的作用。近期,多家電商平台推出以舊換新服務,加大以舊換新補貼,擴大商品補貼范圍及力度。目前,上海某平台已在全國1500個區縣實現送貨上門同時取舊換新或“送新單獨取舊”服務,覆蓋眾多國內外家電品牌,為“以舊換新”增添助力。

據有關行業協會統計,2023年,全國廢舊家電回收總量達450萬噸,含有金、銀、銅、錫等大量貴金屬和塑料等。數據顯示,每回收1噸廢舊家電,拆解出的再生資源能夠減少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約4.7噸。不過,目前廢舊家電通過正常渠道回收,實現環保拆解和再回收的比例僅佔20%左右。

在山東萊西的“碳中和”綠色工廠內,一台500L容量的大冰箱被緩緩推到上料口,經過預拆解、冷媒回收、自動打孔瀝油、多重破碎、三級分選等,最終變成了一堆堆拆解金屬、再生塑料、循環部件,並以這種全新的形態,重新進入產業鏈……在我國,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建設持續深入,企業不斷實踐探索,構建智能、高效、可追溯、線上線下融合的回收處理體系,為綠色發展添磚加瓦。

“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是一項系統工程,做好這項工作要打好政策組合拳。”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指出,要加大財政、金融、稅收等政策支持力度,強化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和科技創新支撐,深入實施“四大行動”,把實事辦好、好事辦實,扎實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周密認為,促消費是一項長期工作,既是對消費者消費能力與感受的滿足,又是對消費商品或服務保障的系統配合與引領,需要圍繞不同時期經濟社會的具體情況有所側重。

“要堅持以市場為主,通過政策支持和引導,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形成‘去舊更容易、換新更願意’的有效機制,讓‘以舊換新’助力消費增長,為經濟發展貢獻力量。”業內專家建議。

數據顯示,近幾年,我國的服務消費快速發展,2013年到2023年,居民人均服務性消費支出佔比從39.7%提升到45.2%,提高了5.5個百分點。

“未來一段時期,服務消費的空間和潛力還很巨大。”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要搭建平台載體,創新服務消費場景,開展“服務消費季”“中華美食薈”等系列活動,促進商旅文體健等業態融合發展,更好滿足群眾個性化、多樣化、品質化的服務消費需求。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