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林改改出滿目青山 我國集體林森林蓄積增加近39億立方米

2024年03月17日13: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歐陽易佳)據國家林草局消息,日前,全國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現場推進會順利召開。會上,國家林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08年以來,我國全面推進集體林改,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林改得民心合民意,改出了滿目青山,促進了農民增收致富。完成了“明晰產權、承包到戶”,全國發放林權証1億多本,初步實現了“山定權、樹定根、人定心”。森林質量顯著提升,集體林森林蓄積比林改前增加了近39億立方米,增幅近85%。培育家庭林場、專業大戶、林業合作社等林業新型經營主體近30萬個,林農收入水平明顯提升。

集體林是提升碳匯能力的重要載體,是維護生態安全的重要基礎,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資源。數據顯示,我國有集體林地25.68億畝,佔林地總面積的60%,分布在2600多個縣,涉及1億多農戶。

2023年,中辦、國辦印發《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要基本形成權屬清晰、責權利統一、保護嚴格、流轉有序、監管有效的集體林權制度。

上述負責人表示,將做好林權登記工作,推動集體林科學高效經營,發揮國有林場龍頭帶動作用,科學合理利用森林資源,創新林業金融服務體系,支持先行先試。

《方案》還提出,通過繼續深化改革,進一步發展林業適度規模經營,推動森林經營更加科學高效、支持保護制度更加完善、林權價值增值途徑更加多樣,不斷促進森林資源持續增長、森林生態質量持續提高、林區發展條件持續改善、農民收入持續增加。

“堅持因地制宜,結合各地集體林資源稟賦、生態區位、發展水平、工作基礎等實際情況,分類指導、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上下一般粗。”該負責人介紹,將推動完善配套政策,多出硬招實招,有力有序解決產權制度、資源管理、經營模式、投入機制、產業發展等問題。

(責編:楊曦、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