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AI觀察︱GPU持續升級 如何應對算力“貧富差距”

人民網記者 趙竹青
2024年03月22日09: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英偉達的GPU又升級了。3月19日,英偉達CEO黃仁勛發布了最新的B200算力芯片GPU,FP8精度下的訓練性能是上一代的2.5倍,FP4精度下的推理性能更是達到了上一代的5倍。然而,這場技術狂歡背后,卻令AI領域算力的“貧富差距”更加凸顯。

大模型獲得突破以來,無論是產業巨頭還是學術界,都在為獲取足夠的算力資源而苦苦掙扎。去年9月,甲骨文董事長埃裡森和特斯拉CEO馬斯克在硅谷一家豪華餐廳中向黃仁勛“乞求”GPU的場景還歷歷在目。近日,人工智能領域知名學者、斯坦福大學教授李飛飛再次表達擔憂:高校的AI研究已經被高昂的GPU成本所拖累,逐漸被產業界甩在身后。

Meta可以為模型訓練採購高達35萬個GPU,而斯坦福大學的自然語言處理小組,卻總共隻有68個GPU——這種“萬”與“個”的懸殊對比,揭示了算力鴻溝的殘酷現實。為此,李飛飛提出建立“國家級算力與數據集倉庫”的計劃,並稱其重要性堪比“登月投資”。

對我國而言,情況同樣嚴峻。以GPU等AI芯片為代表的稀缺算力資源,優先向少數大型企業供給,高校、中小微企業苦於高昂成本難以參與其中。

在此背景下,超大規模智算中心的建設或許能為解決算力短缺問題提供一個思路,成為我國在全球AI競爭中取得優勢的重要一環。

事實上,我國早已在算力基礎設施上展開積極布局。“東數西算”工程作為國家級的工程項目,在全國范圍內規劃了八大樞紐節點和十大數據集群,並且已經取得顯著進展。

以十大集群之一的韶關集群為例,前不久,其首批上線運營的華南數谷智算中心,一期規劃算力16000P(1P約等於每秒1000萬億次計算速度),規模居粵港澳大灣區首位。預計到2025年初,韶關集群的智能算力規模將達到50000P,成為大灣區、廣東省乃至整個華南地區的最大體量。這些算力資源,不僅可以滿足高校的科研需求,還可以為中小企業等各行各業提供實時、高效的算力支持。

然而,超大規模智算中心的建設並非易事。它需要突破一系列核心技術,其中異構算力的統籌和調度尤為關鍵。異構計算,即多種算力的混合使用,對於實現全國算力中心的大一統和優化資源利用至關重要。在多個數據中心或智算中心互聯互通的復雜場景下,異構計算的挑戰前所未有。傳播內容認知全國重點實驗室研究員張冬明表示,在異構算力的建設和發展過程中,國產AI芯片必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然而就目前來說,受配套軟件、固件支持等生態系統方面的制約,真正能夠有效支撐大模型訓練的國產算力集群並不多。

這些情況已被有關部門敏銳捕捉到。今年年初,工業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推動未來產業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中提到:“加快突破GPU芯片、集群低時延互連網絡、異構資源管理等技術,建設超大規模智算中心,滿足大模型迭代訓練和應用推理需求。”

專家認為,在當前階段,大部分算力性能的提升主要來自“系統集成”。既有基於小芯粒技術的芯片級集成,也有基於一卡多芯技術的板卡級集成,還有基於液冷和高互聯的機架級集成。因此,建議在加強單芯片能力的同時,應注重提升AI算力的系統集成能力,從單點突破轉向橫向拓展,對芯粒、液冷、互聯等相關技術持續投入,進一步實現AI算力系統的高算力、高效能、高穩定、高性價比。

當前,智算中心正在成為通用人工智能發展的關鍵。而超大規模智算中心,正在成為智算中心持續演進的未來形態。隨著智算中心的發展成熟,“開箱即用”的智能計算服務有望成為主流。當然,這需要產業界、學術界和政府的通力合作。

在算力資源的統籌配置方面,業內人士建議,政府可以通過行政手段,以統籌建設的方式集中採購,通過“雲化”將算力按P銷售,再以“算力券”等的方式補貼中小型科研機構,以促進AI的研究和應用發展。

推薦閱讀:

AI觀察 | 政府工作報告首提“人工智能+”有何深意?

AI觀察 | Groq芯片爆火給我國AI芯片產業發展帶來的3個啟示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