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報告顯示:旅游市場快速復蘇 在線旅行預訂和網約車用戶規模同比增長均超7.0%

2024年03月22日16: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申佳平)3月22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在京發布第53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23年12月,在線旅行預訂和網約車用戶規模分別達5.09億人和5.28億人,同比分別增長7.0%和7.4%。

原國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師張新紅表示,2023年旅游市場快速復蘇,城鄉居民出游意願高漲,重要節假日的國內旅游出游人數、旅游收入等指標水平均已全面超過2019年同期。在此大背景下,出行人數的顯著增加激發了對在線旅行預訂和網約車服務的潛在消費需求。用戶激增、政策引導和優質服務供給共同助力行業發展邁入良性成長新階段。

一是用戶規模快速增長,為行業良性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截至2023年12月,在線旅行預訂和網約車用戶規模分別達5.09億人和5.28億人,同比分別增長8629萬人和9057萬人﹔其佔網民整體的比例分別為46.6%和48.3%,同比分別增長7.0%和7.4%。在各類互聯網應用中,在線旅行預訂和網約車的用戶規模與網民使用率同比增幅最大。用戶規模增加近億人,為在線旅行預訂和網約車行業良性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二是政策引導持續發力,為行業良性發展指路護航。對於在線旅行預訂而言,文化和旅游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等部門先后印發《關於推動在線旅游市場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關於加強5G+智慧旅游協同創新發展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持續推進文化和旅游信息化、數字化建設,不斷豐富5G+智慧文旅應用場景,進一步釋放旅游消費潛力,助力在線旅行預訂市場高質量發展。對於網約車而言,交通運輸部等部門先后印發《2023年推動交通運輸新業態平台企業降低過高抽成工作方案》《關於切實做好網約車聚合平台規范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從保障體系、行業監管等不同角度推進網約車行業規范化發展。

三是服務供給提質升級,為行業良性發展筑牢基石。對於在線旅行預訂而言,智慧酒店、“5G+智慧旅游”等智能化服務提升了游客的出游效率及出游體驗。目前,國內智能、智慧酒店及民宿超過15萬家,其中近半數成立時間在1-3年以內。2023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包括“故宮博物院”小程序智慧開放等共30個首批“5G+智慧旅游”應用試點項目。對於網約車而言,為提升出行服務競爭力,網約車平台積極布局商業化自動駕駛出租車業務。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