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海洋伏季休漁制度調整優化 多數品種資源量有所提高

2024年03月22日16: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方經綸)在農業農村部22日舉行的“中國漁政亮劍”執法行動有關情況新聞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王欣太介紹了2023年海洋伏季休漁制度相關調整情況及今年的部署安排。

海洋伏季休漁制度是我國重要的海洋漁業資源養護管理手段,每年5月1日至9月16日,除極個別作業方式和特許捕撈外,全部海洋捕撈漁船和配套輔助船實施階段性休漁。

王欣太表示,2023年,農業農村部對海洋伏季休漁制度進行了調整優化,對東海區流刺網、拖蝦、籠壺、燈光圍網四種作業類型漁船實施專項捕撈,各海區開漁時間進一步統一,專項捕撈范圍進一步擴大。相關各地按照農業農村部通告,細化捕撈實施方案,嚴格落實專項標識、進出漁港報告、漁獲物定點上岸、船位動態監控等制度,強化全過程監管。

王欣太列舉了相關數據,農業農村部組織東海區三省一市開展東海突擊行動,統一指揮,全域聯動,查處違規漁船20艘,涉案人員216人,罰沒違規漁獲物200余噸。在部分重點地區的調查中顯示,91.12%的受訪者認為,2023年伏季休漁整體狀況良好,經過伏休期間休養生息和增殖放流,多數品種資源量有所提高,三疣梭子蟹、中國對蝦可捕量均處於近十年同期較高水平。

關於今年的伏季休漁監管,王欣太表示,要加強海上巡查,緊盯重點對象,緊抓重點海域,緊扣重要時間節點,嚴防非法捕撈、跨區跨線作業等違法違規行為。優化專項捕撈管理措施,提升專項捕撈管理效果,確保專項捕撈更加規范有序。加強對資源調查船管控,監督其嚴格執行進出港報告、漁獲物定點上岸等管理制度,確保漁獲物妥善處置,防止流入市場。深入實施船籍港休漁制度,切實加強漁港內停泊船隻監管。發現未按規定回船籍港休漁的,限期返回船籍港,並依法依規進行處罰。四是全面開展船位動態監控,充分運用全國漁船動態監控系統,逐船標注專項捕撈漁船信息,開展動態船位實時監測,全天候篩查研判違規漁船並通報地方依法核實處置。

(責編:方經綸、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