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促消費拉投資 業界多措並舉推動消費品以舊換新

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
2024年03月23日13: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消費是暢通國內大循環的關鍵環節和重要引擎,對經濟具有持久的拉動力,事關保障和改善民生。

數據顯示,2023年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超47萬億元,比上年增長7.2%,消費重新成為經濟增長的主動力。

為了擴大投資和促進消費,加快經濟高質量發展,“以舊換新”成為近期備受關注的熱點話題之一。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今年2月份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再次強調,實行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有力促進投資和消費。

“鼓勵和推動消費品以舊換新”首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培育壯大新型消費,實施數字消費、綠色消費、健康消費促進政策,穩定和擴大傳統消費,鼓勵和推動消費品以舊換新,提振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電子產品等大宗消費。

近日,國務院印發《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再次明確提出,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到2027年,廢舊家電回收量較2023年增長30%。

隨著一系列政策舉措的出台,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正逐步走向落實,加速落地。

多位專家學者認為,“以舊換新”背后,既有消費品提質升級的行業性結構轉型的原因,也和滿足消費者對更高品質生活的追求有關。“這將有助於提升消費者的信心,進一步促進消費市場的繁榮。”

商務部將2024年定為“消費促進年”,堅持“政策+活動”雙輪驅動,煥新潮是重要活動之一。3月22日,中國家用電器服務維修協會副會長兼煥新潮工作組組長劉文杰在2024年度京津冀首場家電煥新潮活動上表示,2024年將繼續加大力度開展“掀起史上更大規模的百城千鄉萬戶家電惠民收舊煥新潮”活動,重點聚焦空調、廚電和高端,通過持續推動,實現經營模式可復制,用戶所見即所得。

據GfK預測,2024年,空調新一級能效產品佔比將持續提升,線上、線下銷量佔比分別將達到 81.6 %,83.4%,空調產品將繼續圍繞新風、健康、智能、集成、舒適等用戶新需求不斷升級和創新。

據中服協監測,消費者對健康的重視引發了對廚電餐飲的關注,廚電在廚房中的佔比越來越大,高科技含量、最新產品、套系化、嵌入式成為潮流,成為煥新潮主流群體。

劉文杰表示,在房地產市場低迷的背景下,廚房電器行業也面臨著需求減少、競爭加劇的挑戰。老舊廚房升級改造,廚電產品更新的需求將進一步增長。長期來看,舊廚房改造、產品更新將顯著影響廚電市場未來需求。

據中服協預判,未來,隨著城鎮化進程的加快和農村地區基礎設施逐步完善,廚房電器產品的保有率還將繼續提升。與此同時,隨著我國居民消費理念的升級,對廚房電器產品的需求不僅僅局限於基本功能的滿足,更注重產品的品質、外觀和體驗。

(責編:方經綸、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