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經濟運行看開局”系列觀察

重大項目建設春潮涌動 “有效益的投資”持續擴大

焦磊
2024年03月27日08: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崇太長江隧道是滬渝蓉高鐵全線控制性工程,也是目前建設標准最高、掘進距離最長、規模最大的世界級高鐵越江隧道工程。項目建成后,將首次實現高鐵穿越長江不減速。3月18日,中國中鐵隧道局承建的崇太長江隧道3號盾構始發井,世界高鐵最大直徑泥水平衡盾構機即將從這裡出發。熊力濤 攝

崇太長江隧道是滬渝蓉高鐵全線控制性工程,也是目前建設標准最高、掘進距離最長、規模最大的世界級高鐵越江隧道工程。項目建成后,將首次實現高鐵穿越長江不減速。3月18日,中國中鐵隧道局承建的崇太長江隧道3號盾構始發井,世界高鐵最大直徑泥水平衡盾構機即將從這裡出發。熊力濤 攝 

1月初,滬渝蓉高鐵合肥至武漢段開工建設。湖北省各地申報一季度新開工交通項目126個,總投資739.6億元﹔新春伊始,河南陸續開工一批水利設施建設,目前已分兩批集中開工重點水利項目196個,總投資700億元……投資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2月份,全國完成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50847億元,同比增長4.2%,增速比2023年全年加快1.2個百分點。

不負春光建設忙。開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持續帶動擴大有效投資,一系列基礎設施、工業制造、民生保障等重大項目加快落地,為鞏固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提供了重要動力。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擴大有效益的投資”。當前,各地各部門把服務高質量發展作為擴大有效投資的重要著力點,延續投資增長勢頭。

輸水線路總長194.7公裡,其中隧洞長約193.9公裡,是國內綜合規模最大的有壓輸水隧洞……開年以來,南水北調中線引江補漢工程全面開工。

據了解,作為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首個重大項目,引江補漢工程是加快構建國家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的重要標志性工程,靜態總投資551.58億元,目前施工人數約5000人。工程建成后,可將南水北調中線多年平均調水規模從95億立方米提升至115.1億立方米。

穿山越嶺,“牽手”三峽與丹江口,水利工程建設正步履鏗鏘。

在湖北省江陵縣觀音寺長江大橋北岸工地,歷經30多個小時奮戰,工人們完成主塔下橫梁首次混凝土澆筑,有力推進了總體施工進度,為后續塔柱施工打下堅實基礎。目前,這座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公路斜拉橋主塔高度已達60.5米。

 “投資增速回升,制造業投資較快增長,大項目帶動作用比較明顯。”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數據顯示,1—2月份,計劃總投資億元及以上項目投資同比增長12.1%,增速比2023年全年加快2.8個百分點,拉動全部投資增長5.9個百分點。

持續加大投資的新動能,也正在打造經濟發展“新引擎”。

3月15日,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陝北—安徽±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岳西抽水蓄能電站開工。兩項工程投資達280億元,可直接帶動上下游產業鏈協同快速發展,提供就業崗位超2.3萬個。據悉,兩項工程建成投運后,可提高電力余缺互濟、時空互補、多能互換能力,實現更大范圍電力資源優化配置,更好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

能源足,發展的底氣就足。今年1—2月份,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等新能源行業重點領域投資保持較快增長,同比分別增長46.4%和17.7%。

同時,全國一體化算力網加快構建,電力“高速公路”保駕護航,數據要素、智能技術、數字產業等融合的集聚效應正在形成,“數字公路”更寬更通暢。

1.5萬架機櫃上架運行,形成算力規模5300P,智能算力消納達到100%……3月14日,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甘肅樞紐節點慶陽數據中心集群算力規模突破5000P,達到5300P,運算能力大幅提高。

據悉,甘肅樞紐設立慶陽數據中心集群,重點服務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的算力需求,打造面向全國的算力保障基地。數據顯示,慶陽“東數西算”產業園落地實施重大產業項目有16個、總投資198億元。

當前,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和超長期特別國債是拉動投資最直接、最有效的政策工具之一。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9萬億元”“從今年開始擬連續幾年發行超長期特別國債,專項用於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重點領域安全能力建設,今年先發行1萬億元”。

粵開証券研究院院長、中國稅務學會常務理事羅志恆分析,去年四季度增發的1萬億國債資金已分三批項目分配完畢,超八成資金預算已在2023年內下達,為今年年初的基建投資提供了資金支持。

 “下階段,隨著2023年四季度增發的萬億國債逐步形成實物工作量、加強民間投資項目融資支持和要素保障政策落實落地,以及重點領域投資力度加大,對投資平穩增長將發揮支撐作用。”劉愛華表示,總體上看,未來隨著擴大有效投資各項政策持續落地見效、重大項目加快建設,投資有望繼續保持平穩增長。(實習生張泊洋、王焱茹對此文亦有貢獻)

(責編:楊曦、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