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守好綠水青山 擦亮“美麗福建”生態名片

歐陽易佳
2024年03月28日09: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2023年12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印發。《意見》提出,堅持要素統籌和城鄉融合,一體開展“美麗系列”建設工作,重點推進美麗藍天、美麗河湖、美麗海灣、美麗山川建設,打造美麗中國先行區、美麗城市、美麗鄉村,繪就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美麗中國新畫卷。

日前,人民網記者跟隨生態環境部走進福建省,看美麗中國建設福建答卷。

廈門筼筜湖風光無限。人民網記者 陳博攝

廈門筼筜湖風光無限。人民網記者 陳博攝

抓環境 打造“綠富美”新農村

“蓮花是花也是山,大山小山相對看。茶園看景也聽歌,唱過一山佫一山……”行車至廈門市同安區西北部山區深處,層疊如畫的梯田茶園景觀映入眼帘,悠揚的蓮花褒歌在茶山上飄蕩。

在廈漳泉三市交界,有一座“高山村”——軍營村,它是廈門最偏遠的山村之一,也是廈門海拔最高的行政村。近年來,在全體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修復生態林,發展鄉村旅游,軍營村已經成為遠近聞名的“生態村”,走進了鄉村旅游“視野”。

“‘山上戴帽,山下開發’是我們始終牢記的發展理念,要真正做到‘一手抓經濟發展,一手抓生態保護’。”軍營村黨總支書記高泉偉說,近年來,村裡採用“公司+農戶”的模式,促進產業發展和經濟創收,取得了不錯的成效。

生態化改造老茶園,更新茶樹優質品種,發展現代農業實現一、三產融合.......近年來,軍營村積極探索產業發展模式,以“企業+基地+協會+農戶”的模式帶動當地及周邊茶農和茶園茶業發展。據了解,2023年村民人均年收入達到4.5萬元,軍營村村財收入達到106萬元。

軍營村前村主任高泉國介紹,通過政府扶持與農民自主參與相結合的方式,著眼於環境和景觀的綜合改善。軍營村的人居環境得到大幅度提升。“抓環境,創造美。不僅保護了軍營村的綠水青山,同時也吸引來更多的游客,為實現富美軍營打下了基礎。”

如今的軍營村,已經從“輸血式”幫扶向“造血式”發展轉變。節假日期間,高品質的高山民宿一房難求,成為軍營村新的亮麗名片。

保生態 建設碧波綠水“美麗河湖”

金溪沿岸將樂段。受訪者供圖

金溪沿岸將樂段。受訪者供圖

“以前家門口的小小灘涂,現在變清變寬變美了。”常口村第一小組村民楊禮義笑著說,“環境變好了,來旅游的游客多了,家門口的生意也紅火了。”

地處閩江上游金溪畔的將樂縣常口村背山面水,森林茂密,生態良好。近年來,將樂縣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堅持一張生態藍圖繪到底,走出了一條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多贏的綠色發展之路,實現了“生態美、產業優、百姓富”的總目標。

“為保護好金溪生態,守護美麗河湖,我們先后投資1.35億元,用於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將樂縣政府分管領導介紹,目前,全縣共建農村污水處理站點79座,日處理水量3450噸。將樂縣農村污水治理率達73%,高於“十四五”治理目標13個百分點。

上述分管領導表示,同時,堅持流域綜合治理。實施總投資7000萬元的常上湖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項目,對河湖流域水環境、濕地、水源地以及生物多樣性等進行保護修復,打造金溪流域生態示范帶,集中整治金溪流域沿線76個村,覆蓋全縣近85%農村人口。

現在的金溪沿岸,青山巍巍,茂林蔥蔥。周邊鄉鎮以美麗鄉村建設為抓手,引進生態農業,發展生態漂流,“生態飯碗”端得穩穩當當。

抓治理 打造“高顏值”美麗海灣

“快來快來,在這裡幫我拍張照。”游客王女士是第一次來廈門旅游,她對廈門的景色贊不絕口。她說,“走出車站的那一刻,我就感受到了這座城市的春意,處處都是美景,照片張張都能出片。”

眺望海面,碧波蕩漾,清澈如洗。256公裡的海岸線,約355平方公裡的海域面積,廈門如何始終保持海灣“顏值”在線?

“我們有‘海上美容師’,專門治理海漂垃圾,為海洋‘做美容’。”廈門市政海上環衛站站長張梁華介紹,“為守護這片‘蔚藍海岸’,廈門於1994年成立海上環衛站,目前已經有150余名清潔作業人員,保潔范圍全覆蓋230平方公裡近岸海域。每年清理海漂垃圾約3000噸,實現了海上收集、陸上處置。”

張梁華補充,同時,廈門各區設立海域海岸線保潔隊伍約580人,每日兩次收集處理轄區沿岸垃圾,保持沙灘潔淨。

“近年來,廈門市堅持打好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攻堅戰,為加快廈門美麗海灣和高素質高顏值的現代化國際化城市建設步伐奠定良好基礎。”廈門市生態環境局海洋生態環境處處長張紋表示,通過堅持系統整治,建立入海排污口名錄,排污口信息逐一核實,統一納入“碧海衛士”智慧平台,實行雲管理。

據悉,2023年,廈門海漂垃圾分布密度96.63平方米/公裡,保持福建省最低。夯實了“生態宜居”之基,交出美麗海灣生態答卷。 

(責編:楊曦、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