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書寫“水文章”念活“治水經” 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歐陽易佳
2024年03月28日09: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4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

今年,“推進國家水網建設”“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抓好水土流失、荒漠化綜合防治”“支持節水農業、旱作農業發展”等系列措施被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中,為提升國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指明路徑。

近日,水利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陳敏做客人民網訪談間。陳敏表示,今年,水利部將統籌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加快推進國家水網建設,充分發揮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和安全效益,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 穩定宏觀經濟大盤

春回大地,踔厲奮發開新局。多地水利建設“進度條”不斷刷新。

在福建泉州,白瀨水利樞紐工程搶抓進度,力爭在汛期來臨前完成施工﹔在甘肅省,186個水利項目集中開工復工,包括增發國債、省政府為民實事等項目﹔在湖南,各地落實資金近1.3億元,基本完成574處水毀工程修復任務,2處工程險情正在抓緊處置……

數據顯示,2023年,全國實施水利項目4.1萬個,其中新開工水利項目2.79萬個,同比增長11.5%﹔完成水利建設投資11996億元,同比增長10.1%,創歷史最高紀錄﹔吸納就業273.9萬人,同比增長8.9%,充分發揮了穩增長、惠民生、促發展作用。

據有關機構研究成果顯示,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資1000億元,可以帶動GDP增長0.15個百分點,新增就業崗位49萬個。

陳敏表示,水利建設具有投資規模大、產業鏈條長、創造就業機會多的特點,在穩增長、促就業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今年,我們將統籌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加快推進國家水網建設。”

陳敏介紹,今年將持續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高標准推進中線引江補漢工程建設。加快南水北調西線工程、東線后續工程前期工作。同時,推進骨干輸排水通道建設,新開工四川引大濟岷等一批跨流域跨區域重大引調水工程,推進甘肅白龍江引水、青海引黃濟寧等工程前期工作,加快在建的環北部灣水資源配置、滇中引水、淮河入海水道二期等重大工程建設進度,完善區域水資源配置體系,提升區域供水保障能力。

陳敏表示,力爭開工建設貴州花灘子、廣西洋溪和福建上白石等一批大型水庫,推進黃河黑山峽水利樞紐前期論証。同時,開工建設江西峽江、湖南梅山、雲南潞江壩等大型灌區,夯實糧食安全水利基礎。

推進灌區現代化建設 兜牢糧食安全底線

一年之計在於春。進入三月,我國春耕備耕由南向北展開,全國大中型灌區也陸續開閘春灌。

水利是農業的命脈,大中型灌區已成為國家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生產的主陣地。“經過多年努力,我國已建成耕地灌溉面積10.55億畝,佔全國耕地面積的55%,生產了全國77%的糧食和90%以上的經濟作物。”陳敏說。

糧食生產的根本在耕地,命脈在水利。今年,水利部在夯實鄉村全面振興水利基礎方面將採取哪些措施,來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對此,陳敏表示,水利部將持續推進大中型灌區現代化建設與改造,兜牢國家糧食安全底線。一是做好農田灌溉頂層設計。錨定建設農業強國目標,做好與高標准農田建設、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銜接,加快完善印發《全國農田灌溉發展規劃》。

二是加快灌區建設改造。依托國家和地方水網工程建設,優化水資源配置總體格局﹔通過新增國債和“兩手發力”等途徑,支持1000多處大中型灌區現代化建設與改造,完善灌排工程體系,合理增加灌溉面積。

三是加強灌區骨干與田間工程銜接。指導督促地方強化大中型灌區與高標准農田建設等項目銜接,優先將大中型灌區耕地灌溉面積建成高標准農田,有效解決“最后一公裡”等問題。

四是加強灌區用水管理。強化大中型灌區取水許可、用水總量控制和定額管理,持續推進49處數字孿生灌區建設,持續提升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做好作物時令灌溉供水保障,實現應灌盡灌。

復蘇河湖生態環境 推進美麗中國建設

加快推進88條(個)母親河(湖)復蘇行動﹔保持永定河全年全線有水﹔實現漳河等26條河流全線貫通﹔穩定白洋澱等9個湖泊生態水位……一組組數據,譜寫出新時代江河保護治理新篇章。

陳敏認為,復蘇河湖生態環境是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路徑,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必然要求,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舉措,對於全面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水利部將採取哪些措施,保護治理江河流域生態,促進人水和諧共生?

“我們將不斷強化河湖生態用水保障。”陳敏表示,加強流域水資源統一調度、統一配置。嚴格取用水總量控制和生態流量泄放管理,健全生態流量監測預警響應機制,保障171條跨省、546條省內重點河湖基本生態用水,有序推進已建水利水電工程生態流量核定與保障。

同時,強化江河湖庫保護治理。陳敏表示,將推動重要江河湖庫生態保護治理,加強重要江河源頭區、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強化丹江口庫區及其上游流域水質安全保障。開展7400條(個)河湖健康評價。推進幸福河湖建設。嚴格河湖水域岸線空間管控,強化涉河建設項目全過程監管。縱深推進河湖庫“清四亂”常態化規范化。嚴厲打擊非法採砂。加強鄉村河湖庫管護和山區河道管理。

地下水是最大的可利用淡水資源,是全球水循環的活躍組成部分。地下水超採治理是國家水安全保障的重要內容。

陳敏介紹,水利部將公布新一輪地下水超採區劃定成果,指導地方加快地下水禁採區、限採區劃定。實施地下水超採動態預警,強化地下水取水總量和水位雙控。繼續實施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實施華北地區深層地下水人工回補試點。全面推進重點區域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持續推進南水北調工程受水區地下水壓採。

“最后,要強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陳敏表示,通過完成流域水土保持規劃編制﹔加快國家水土保持監測站點優化布局工程建設﹔實施水土保持空間管控等措施,加大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力度,加強水土流失預防保護,嚴格查處違法違規行為。

陳敏表示,下一步,水利部門將持續復蘇河湖生態環境,強化河湖生態流量保障,實施母親河復蘇行動,加快重點區域地下水超採治理,著力解決部分流域區域水資源過度開發利用問題,使有限的水資源有效支撐和保障高質量發展。 

(責編:楊曦、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