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清理妨礙統一大市場和公平競爭問題的政策措施4218件

2024年03月28日14: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 (記者楊曦)28日,在市場監管總局召開的2024年第一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市場監管總局新聞發言人、新聞宣傳司司長於軍表示,自2023年6月開始,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等相關部門組織開展了妨礙統一大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在為期6個月的集中清理過程中,各地區、各部門按照工作要求,加快推進清理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於軍表示,總體來看,各地區、各部門共梳理涉及經營主體經濟活動的各類政策措施690448件,清理存在妨礙全國統一大市場和公平競爭問題的政策措施4218件,有力破除了一批行政性壟斷堵點,有效制止了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行為,同時,也完善了防范不當市場干預行為的長效機制,增強了各地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有力推動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

市場監管總局競爭協調司司長周智高介紹,自“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開展以來,市場監管總局加強統一指導、層層壓實責任,推動清理工作順利開展、取得實效,有力推動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為各類經營主體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具體來看,主要取得以下幾方面的成效:

一是有力破除一批行政性壟斷堵點,促進國民經濟循環更加暢通。從政策措施清理結果看,重點清理的四大類問題中,涉及妨礙市場准入和退出的1917件,佔45.44%﹔涉及妨礙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動的568件,佔13.47%﹔涉及不當影響生產經營成本的1462件,佔34.67%﹔涉及不當影響生產經營行為的121件,佔2.87%﹔因文件到期廢止等其他情況作出調整的150件。通過本次清理,一批經營主體反映強烈的限制企業遷移、設置進入壁壘、謀求自我小循環等行為得到糾治,促進國內市場高效暢通和規模拓展。

二是推動強化公平競爭審查制度落實,防治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更加有效。將政策措施清理和強化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施緊密結合,在清理存量政策措施的同時,督促政策制定機關嚴格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防止出現新的問題增量。2023年,全國市場監管部門會同審查政策措施9119件、發送整改建議書1155份,各地區、各部門修訂或者廢止違反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政策措施1.76萬件,有力規范行政行為,促進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三是加快完善公平競爭法規制度,防范不當市場干預行為的長效機制更加健全。本次清理出的政策措施涉及不同文件類型,其中規章、規范性文件和“一事一議”等具體政策措施佔比分別為0.55%、50.55%和48.9%,隱性行為呈增多態勢。各地區認真總結經驗做法,針對問題多發易發領域先后出台25件相關地方性法規、規范性文件和工作規則,比如遼寧出台《遼寧省促進市場公平競爭條例》、重慶制定《重慶市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施辦法》等,不斷增強公平競爭政策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四是切實增強各方思想和行動自覺,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工作合力更加凝聚。本次清理問題發現率0.61%,較2019年清理工作上升0.05個百分點﹔修訂、廢止的政策措施中,制定主體為國務院各部門的佔0.38%,省級佔6.02%,地市級佔44.93%,區縣級佔48.67%。各級政府部門特別是市縣級政府部門通過開展集中清理,進一步深化了對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重要性緊迫性的認識,明晰了工作要求,增強了工作主動,更加自覺做到全國一盤棋。

(責編:楊曦、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