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3年度“中國十大氣象科技進展”發布

2024年03月28日14: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 (記者楊虞波羅)今日,2023年度“中國十大氣象科技進展”公布,旨在及時反映我國氣象科技領域前沿和最新進展,宣傳氣象科技成果,引領和鼓勵氣象科技創新,營造創新氛圍。

中國氣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入選2023年度“中國十大氣象科技進展”的有:我國全球中期數值天氣預報業務能力跨上新台階﹔盤古氣象大模型﹔我國首顆主動降水測量衛星成功發射,國內首次實現降水系統三維結構的星載探測﹔中國科學院地球系統模式CAS-ESM2.0開源發布﹔青藏高原多圈層地氣相互作用立體綜合觀測研究平台的建立與應用﹔引領國際探空技術發展,實現北斗探空觀測業務准入並推廣應用﹔揭示全球典型氣候區極端野火天氣的反饋增強新機制﹔地球系統數值預報耦合器C-Coupler3建成﹔揭示北極海-冰-氣系統次季節變率增強及其極端氣候影響﹔構建綜合數字智能系統,預估我國太陽能、風能發電潛力和發展途徑。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