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博鰲熱點觀察

共迎挑戰完善標准 中國企業在可持續發展中走向成熟規范

王紹紹
2024年03月28日14: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企業ESG信息披露新動向”分論壇。人民網 王紹紹攝

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企業ESG信息披露新動向”分論壇。人民網 王紹紹攝

 3月26至29日,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在海南博鰲舉行,今年年會的主題是“亞洲與世界:共同的挑戰,共同的責任”。在“企業ESG信息披露新動向”分論壇上,與會嘉賓聚焦企業ESG實踐以及我國的創新舉措展開熱烈討論。

多位與會嘉賓表示,企業ESG信息披露意義重大,既是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更是共同的責任,需要加強國際對話與交流,共同努力,為ESG走向更好的發展而共同奮斗。

企業ESG信息披露關乎企業長遠發展和社會價值創造,在促進可持續發展方面意義深遠。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會長彭華崗在會上介紹,今年2月,滬深北交易所發布了《上市公司自律監管指引——可持續發展報告(試行)(征求意見稿)》,將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和ESG理念融入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的框架之中。近日,《中國企業可持續發展報告指南CASS-SD 6.0》編修工作正式啟動,進一步為可持續發展信息披露完善相關配套的基礎設施。

近年來,我國持續推進企業ESG信息披露,在這個過程中,國內的各大央企扮演著重要角色。2022年,國務院國資委制定印發了《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質量工作方案》,提出在2023年ESG信息披露全覆蓋的目標。

據國資委數據,目前已有超過80%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進行了專項披露或相關披露。與此同時,約有1800多家上市公司進行了相關披露,但總體佔比不高。

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研究中心主任衣學東表示,我國企業ESG信息披露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總體上正在朝氣蓬勃地向前發展。

“信息披露是企業的資產,同時也是企業的機會,它可以提升企業的價值與形象,同時,企業也可以通過符合全球的標准和監管更好地實現價值。”SK集團社會價值委員會委員長池東燮在論壇上說。

信息披露可以幫助企業塑造良好的形象,凝聚企業內部價值。中國交通建設集團副總經理陳重表示,信息披露作為社會責任感的體現,實際上是將企業所做的呈現給公眾,這能夠從另外一個方面綜合地反映企業的內在體系和整體形象,達成企業內部體系的升華,將ESG體系轉化為企業內部文化價值,是央企深入貫徹、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生動體現。

德勤亞太可持續發展與氣候變化稅務主管合伙人李曉晨認為,就全球來看,ESG信息披露整體已經進入了加速發展的階段。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不同的經濟、文化、法律和企業文化,使得企業ESG信息披露面臨諸多挑戰。

在本屆博鰲論壇上,評判標准、指標的不統一成為嘉賓討論的一大重點,多位與會嘉賓都強調了建立統一的體系的重要性。

“不論是中國企業的全球化行動,還是全球化企業來到中國,都有適應當地情況、社會約束的過程。”衣學東表示,統一的市場、統一的規則是推進ESG發展的最好前提。

資本投資是企業ESG發展面臨的一大問題,李曉晨指出,近年來,資本投資市場呈現出更加重視社會價值的積極態勢。

價值平衡聯盟首席運營官李埈碩表示:“可以以貨幣化的方式對企業的社會價值進行衡量,將ESG的問題和企業的商業活動整合起來,讓投資者清楚地理解ESG的價值,更好地將ESG納入到公司的業務當中。”

“ESG和高質量發展之間的關系不言自明,我們在全面履行職責的時候,既要關心經濟責任,又要關心社會責任,為自身也為全社會可持續發展作貢獻。”衣學東強調,無論從國際還是國內出發,根本任務都是先制定好標准,打牢基礎。(劉子璇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王仁宏、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