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加快完善公平競爭審查法律法規和制度體系

2024年03月28日15: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 (記者楊曦)28日,在市場監管總局召開的2024年第一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市場監管總局競爭協調司司長周智高表示,圍繞自2023年6月開展的妨礙統一大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中發現的問題,市場監管總局深入開展原因分析,深化對有關問題的規律性認識,制定了針對性工作計劃。下一步,將統籌集中清理和動態清理、問題整改與制度建設,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

周智高介紹,將重點開展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完善公平競爭審查法律法規和制度體系。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加快立法進程,推動《公平競爭審查條例》盡快出台,提高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法律位階和約束力。研究修訂《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施細則》,制定《公平競爭審查抽查工作規則》《公平競爭審查舉報處理工作規則》《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執法行政建議工作規則》,不斷強化剛性約束。組織對重點領域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施情況開展第三方評估,研究細化公平競爭審查規則,為各級政策制定機關提供更有針對性的行為規范。

二是不斷強化各地區各部門公平競爭審查責任落實。統籌運用“三書一函”等制度工具,確保政策措施應審盡審。建立健全政策措施抽查機制,從國家層面加大對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的監督抽查和督促整改力度,對發現的典型問題文件加大公開曝光力度。按照“誰制定、誰清理”原則,指導各地方、各部門持續開展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動態清理,堅決糾正“邊清理、邊出台”的問題。將全國統一大市場有關任務要求納入專項督查內容,對各地區人民政府及所屬部門開展公平競爭審查督查,推動各項工作要求落地落實。

三是部署開展整治地方保護、市場分割突出問題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專項行動。圍繞人民群眾和經營主體反映突出的阻礙企業自主遷移、限制商品要素在地區間自由流動、設置市場准入隱性壁壘等突出問題,將突出整治重點,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及時回應經營主體關切。同時,將加大案件的公開曝光力度,強化行政建議和執法約談,大力糾治不當市場干預行為,為經營主體創造廣闊發展空間和公平競爭舞台。

四是著力提升地方政府公平競爭意識和政策實施能力。推動將公平競爭審查制度落實情況納入法治政府建設等考核評價體系,強化審查工作正向激勵。積極推動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將公平競爭政策和法律制度列為必修課程,辦好中國公平競爭政策宣傳周、公平競爭政策“進機關、進黨校、進企業”等系列宣傳活動,廣泛凝聚全社會公平競爭共識。充分發揮國務院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委員會辦公室作用,加強信息共享,強化產業政策和競爭政策協同,凝聚公平競爭治理合力。

(責編:楊曦、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