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2023年我國用水總量總體穩定在6100億立方米以內

2024年03月28日15: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 (記者王仁宏)水是事關國計民生的基礎性自然資源和戰略性經濟資源。今日,水利部副部長李良生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近年來,水利部門與有關部門一道,深入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建立健全節水制度政策,持續推進農業節水增效、工業節水減排、城鎮節水降損,用水效率大幅提升。

數據顯示,相比2014年,2023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近一倍的情況下,用水總量總體穩定在6100億立方米以內,萬元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分別下降41.7%、55.1%,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從0.530提升到0.576,非常規水利用量擴大到211億立方米,用水效率和效益不斷提高,全社會節水意識不斷增強。

人多水少,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是我國的基本水情。李良生表示,雖然我國水資源總量居世界第6位,但人均水資源量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35%,全國有近三分之二的城市不同程度缺水。

“應當看到,我國水資源短缺形勢依然嚴峻,用水粗放、浪費的問題尚未根本解決,用水管理有待加強,節水措施有待完善,激勵政策有待健全,監督力度仍需加強。”他說。

解決水資源短缺問題,節水是根本出路。李良生表示,《節約用水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已於近日正式公布,從制度機制建立、加強用水管理、完善節水措施、強化保障監督等方面做出相應規定。

李良生表示,下一步,水利部將組織好《條例》學習宣傳,進一步完善配套規定,加強協同配合,強化用水監管,鼓勵和支持節水產業發展,提升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平,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責編:王仁宏、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