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博鰲熱點觀察

中國經濟仍具韌性與潛力 “5%左右”增長目標可期

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
2024年03月29日12: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中國經濟展望”分論壇現場。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攝

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中國經濟展望”分論壇現場。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攝

“中國經濟增長潛力大。”

“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

“5%左右的經濟增長目標符合經濟運行走勢。”

……

28日下午,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中國經濟展望”分論壇上,與會嘉賓對中國經濟前景進行了前瞻分析。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以及世界經濟的主要增長引擎,中國的經濟發展持續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今年,中國設定了5%左右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能否實現這一目標,以及如何實現,已經成為論壇討論的核心議題。

與會嘉賓對中國經濟增長的潛力給予了積極評價,並普遍認可中國經濟穩健增長對亞洲乃至全球經濟的推動作用。他們一致認為,設定5%左右的經濟增長目標是與當前經濟走勢相符合的合理預測,是可期、可盼、可實現的。

在全球目光的注視下,中國該如何“破題”?

“中國設定2024年經濟增長目標為5%左右是很好的。”博鰲亞洲論壇咨委、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表示,要想真正強大,就必須實現真正的開放。世界經濟需要中國經濟的增長,后者對提振世界經濟具有積極意義。他同時表示,在探討中國經濟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時,有三方面特別值得關注:一是經濟增長﹔二是創新驅動發展﹔三是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所做出的貢獻。

“中國設定5%左右的預期增長目標既務實又理性,體現了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張東剛結合長期、中期和短期三個時間維度,深入分析了這一增長目標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他舉例稱,今年1-2月份,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8.7%,這些數據體現了中國經濟的韌性、潛力和影響力。

“5%左右的預期增長目標是合理且現實的,但同時也面臨著挑戰。”亞洲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朴之水認為,中國要進一步增加消費的貢獻。他還建議,政府應該採取措施使居民“錢包更鼓”,但這並不代表直接給予補貼,而是可以利用現有的社會保障基金或是失業保險、醫療保險,加大投資,促進消費增長。

盡管存在挑戰,與會者普遍認為中國經濟發展仍然具備潛力。

“我認為,5%左右的預期增長目標可以實現。”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金融學系教授劉俏表示,盡管面臨諸多挑戰,但2023年的經濟增長率達到了5.2%。2024年1-2月份的經濟數據與去年同期相比也有了顯著改善,這為今年的發展奠定了良好開端。

他認為,消費和投資是今年經濟增長過程中需要關注的兩個風險點。“如果能夠對這兩點有所關注、有所警覺,有相應的政策去對沖不好的表現,2024年是一個不錯的年份。”

嘉賓們還就如何實現這一目標提出了建設性的意見和策略。

“目前,大家都在關注中國今年設定了5%左右的經濟增長目標,我認為,更加重要的是5%之下所代表的轉型。”羅蘭貝格全球管理委員會聯席總裁戴璞分析稱,新的增長模式將被塑造,新的中國故事將由創新、脫碳和消費三大引擎構成。例如,要推動消費增長,需要進一步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並提升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而這需要發揮勞動生產率的作用。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駐華首席代表巴奈特同樣看好中國消費市場擴容潛力。“去年中國的生產總值增長率超過了5%,其中消費是驅動增長的最大要素,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80%。”巴奈特認為,基於此,未來幾年中國要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最重要的就是持續促進消費。他還強調,中國經濟增長不僅有利於國內,也對全球其他國家有益。實際上,中國經濟每增長1%,將使其他經濟體的產出水平平均提高0.3%。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