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閉幕 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

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
2024年03月29日17: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閉幕新聞發布會。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攝

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閉幕新聞發布會。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攝

29日下午,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正式閉幕。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在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閉幕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本屆年會以“亞洲與世界:共同的挑戰,共同的責任”為主題,反映了當前世界上最重大的問題,也體現了論壇為促進國際合作所做的努力。

為期四天的會期裡,各方圍繞“世界經濟”“科技創新”“社會發展”“國際合作”四大板塊數十個議題展開討論,年會涵蓋40多場分論壇活動,為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經濟,探尋了更確定的前行方向。

“今年年會取得了非常重要的積極成果,深入分析了當今世界我們面臨的主要挑戰,增進了國際社會共擔責任的共識,發出了‘團結合作、共促發展’這一代表亞洲的重要呼聲。”李保東表示,今年年會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也提出了不少具體建議。

一是各方對當今世界所面臨挑戰的認識更加明確。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地區沖突持續發生,氣候變化等長期性挑戰日益凸顯。人類自身正是制造這些挑戰的源頭。

二是隻有團結合作,才能更好地應對挑戰。國際社會必須展現出智慧、勇氣和包容,把政治意願和經濟合作很好地結合起來。團結合作、多邊主義、全球化和開放型世界經濟是前進的必由之路。

三是世界經濟面臨的主要挑戰之一,是碎片化問題日益嚴重。世界需要一個基於公平和開放原則的多邊貿易體系。應消除不公平的貿易壁壘,通過數字化讓供應鏈更加透明。

四是亞洲正在引領可持續發展的新時代。亞洲仍然是世界上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最值得投資的地區。亞洲國家要共同維護地區的和平與安全,維護亞洲作為全球經濟增長中心的積極勢頭,警惕外部攪亂亞洲發展環境的企圖。

五是中國是后疫情時代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的中流砥柱。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中國的發展目標最明確,路線圖最清晰,國內環境最穩定,市場規模和潛力最大。中國將繼續成為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最大的國家。

六是創新是推動發展的不竭動力。推動科技進步和創新至關重要,但同時也要注重防范其風險,特別是人工智能發展方面。中國提出的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要性越來越被各方所認識。在這一過程中,教育和人才培養至關重要。 

七是必須加快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不同國家和地區,都要切實承擔起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政府、企業和公民都應積極行動。應重視幫助發展中國家進行綠色融資。要加快亞洲電力體系向零碳過渡。

記者從現場了解到,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是博鰲亞洲論壇零碳示范區啟動運行后的第一屆年會,通過綠色搭建、綠色用品、綠色交通、綠色互動、藍碳抵消等多種方式促進節能減排。“經過初步的核算,本屆年會實現了碳中和辦會的目標,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李保東說。

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雖已落下帷幕,但“博鰲智慧”的火花仍將在亞洲乃至全球范圍內熠熠生輝。展望未來,博鰲亞洲論壇將繼續致力於深化亞洲與世界各國的交流與合作,以堅定的姿態直面全球挑戰,積極承擔發展責任。

(責編:王仁宏、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