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民航局:2023年全年民用無人機飛行超2300萬小時 同比增11.8%

2024年03月29日18: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9日電 (記者王仁宏)“截至2023年末,全國注冊通航企業690家,運營航空器2900架,月均飛行11.4萬小時,分別是2015年的2.5倍、1.5倍和1.8倍。同時,國內注冊無人機126.7萬架,同比增長32.2%﹔有統計的民用無人機全年飛行2311萬小時,同比增長11.8%。”今日,民航局運輸司副司長商可佳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通用航空產業是低空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近年來,民航局聚焦新時代通用航空高質量發展,錨定目標、多措並舉,開創了通用航空工作嶄新局面。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2016年國辦印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來,民航局將“兩翼齊飛”納入總體工作思路,成立通航工作領導小組,每年召開會議專門部署工作。編制十三五、十四五通航發展專項規劃,分解任務,壓茬推進。

二是樹立分類管理理念。出台《關於通用航空分類管理的指導意見》,明確對運輸與通航、經營與自用、載客與非載客飛行活動實施分類管理。重點監管載客載人通航運行,持續排查治理風險隱患,夯實安全發展基礎。全面梳理法律法規和規章,推動重構中國特色的通航法規體系。

三是刀刃向內深化改革。大幅放寬市場准入,引入告知承諾制審批,建立誠信體系,倡導行業自律。試點推廣經營許可和運行許可雙証聯合審定,降低制度成本。開展行業督查,聚焦督查發現的問題一攬子制修訂30余部民航規章,改變了套用運輸航空標准監管通航的制度環境。取消通航企業赴境外作業審批、非經營性通航活動登記、通用航空器引進審批等許可事項,為企業減負,釋放市場活力。

四是試點創新注入動能。先后批復涉及許可審批優化、監管模式調整、機場建設分類、跨業態融合、應急救護救援、信息平台建設、無人機物流配送等多個領域通航改革試點,覆蓋80%以上省份。支持地方政府設立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

五是建設低空飛行服務保障體系。國家信息系統、區域信息系統、飛行服務站三級保障體系基本建成,通航低空飛行初步實現“一站式”審批。開辟應急救援飛行計劃審批“綠色通道”,努力改善通航運行環境。

六是協同聯動匯聚合力。積極參與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探索軍地共建共治模式。會同發改、工信、文旅、衛健、體育等部門出台多項政策措施。推動通航列入國務院辦公廳督查激勵機制,對長沙、合肥、武漢,杭州、贛州、深圳等6個地市給予相關激勵政策,充分發揮央地兩個積極性。

(責編:王仁宏、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