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務院國資委確定首批啟航企業 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

2024年03月29日19:3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記者王希)記者從國務院國資委獲悉,國務院國資委近日按照“四新”(新賽道、新技術、新平台、新機制)標准,遴選確定了首批啟航企業,加快新領域新賽道布局、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

  據了解,去年以來,國務院國資委圍繞加快培育創新型國有企業,啟動實施啟航企業培育工程,聚焦國家重大戰略領域、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重點遴選一批有潛力有基礎的初創期企業,在管理上充分授權、要素上充分集聚、激勵上充分保障,加快塑造新動能新優勢,打造未來“獨角獸”企業和科技領軍企業。

  此次遴選出的首批啟航企業多數成立於3年以內,重點布局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物醫藥等新興領域,企業核心技術骨干平均年齡35歲左右。

  例如,中電信量子信息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加快建設抗量子計算的新型安全基礎設施,積極推動量子通信產業化和量子計算實用化﹔西安煤科透明地質科技有限公司致力於以新一代信息技術重塑傳統地測業務形態,正全力研發地質垂直領域大模型產品,有望賦能我國煤礦安全、智能、綠色開發和地下空間綜合利用﹔航天新長征醫療器械(北京)有限公司與北京協和醫院開展醫工結合,積極推進面向重症急救領域的“人工肺”等高端生命支持設備研制攻關。

(責編:袁勃、趙欣悅)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