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熱議線材制品行業發展:以科技創新推進綠色和智能制造

2024年03月29日20: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9日電 (記者杜燕飛)日前,在中國線材制品行業綠色制造、智能制造推進大會上,與會嘉賓認為,發展新質生產力對線材制品行業提出了更高生產效率、更高的資源和能源利用效率,更好的綠色低碳發展、更強的智能化賦能的要求和目標。要加快數字化轉型發展,發揮科技創新作用,進一步推進線材制品行業綠色制造、智能制造。

線材制品是指以鋼鐵材料中線材(盤條)為主要原料,通過拉拔、捻制等加工工藝制成的具有各種使用功能的鋼絲、鋼絞線、鋼絲繩、鋼帘線(汽車輪胎用)等各種制成品。廣泛用於水力、電力、交通、機械、汽車、船舶、港口、橋梁等國民經濟各種領域。

“以綠色化和智能化為代表的轉型升級是鋼鐵及相關產業鏈激發新質生產力的關鍵。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是鋼鐵行業新質生產力的重要標志。”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總工程師黃導表示,要推進綠色化轉型,加快鋼鐵及鋼鐵線材制品的產品結構、用能結構、原料結構優化調整和工藝技術流程創新,提升企業競爭力﹔用好智能化手段,目前鋼鐵行業數字化、智能化已經向產品創新、生產技術創新、產業模式創新和制造系統集成創新等層面深度開展。

工信部賽迪研究院材料工業研究所所長肖勁鬆表示,經過多年發展,我國已成為原材料工業大國,原材料工業佔比相對穩定,作為工業“穩定器”作用更突出,但“大而不強”也存在。數字化轉型是推進原材料工業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需求,是實現產業發展高端化、綠色化和安全化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企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的重要途徑。要通過數字化轉型,實現高端化、綠色化、安全化、高效化的目的。

“要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以‘綠色能源’為戰略支撐,推進科技創新,實現我國工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打造中國式現代化新的發展動力。”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南開大學經濟研究所所長劉剛認為,智能制造是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先進制造技術的深度融合,以數字、網絡、人工智能技術賦能先進制造,根本任務是推進制造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升級。

中國節能協會綠色低碳金融產業委員會秘書長張衛東表示,推進綠色制造、智能制造要發揮好綠色金融、轉型金融的賦能作用,建立穩定、可持續、風險可控的綠色金融保障體系,服務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鋼結構協會常務副會長劉毅表示,我國線材制品年產量達到3800萬噸,在智能化發展方面有很大發展空間。線材制品等深加工企業在大力推進設備智能化的同時,要關注管理軟件開發和分享,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同時,加大創新投入,每家企業要在細分市場產品上做出自己的特色。

“數字化轉型是促進線材制品行業轉型升級的重要途徑,可以助推線材制品行業從‘粗放式管理’到‘精細化管理’再到‘智能化管理’。”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工業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施燦濤認為,我國線材制品數字化轉型實施路徑:夯實體系、筑牢基礎、深化賦能。即自動化“強基”、信息化“固本”、智能化“提智”,要遵守“適用性、經濟性、實用性、示范性”原則,注重“一企一策”,以“適合的才是最好的”設計理念量身定制方案,實現效益最大化、服務實時化、決策智能化、運營可視化的目標。

黃導建議,線材制品行業要立足細分線材制品產品特點和用戶差異化需求,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方向,利用數字技術對企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改造。尤其要發揮線材制品行業頭部企業的帶動作用,促進大中小企業協同合作,搭建開放平台,加快數字基礎設施建設,降低中小企業智能化轉型成本。

(責編:王仁宏、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