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首届进博会”印章在京展出

2019年09月27日08:20 | 来源:进口博览局
小字号

  近日,“印记中国(1949-201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开幕。

  400多枚大小不一的印章整齐排列在精心布置的展柜中,新中国70年的历史大事件浓缩在篆刻作品中,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成渝铁路通车、红旗牌轿车制成、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等里程碑事件,而“首届进博会”印章也被陈列其中。

  2018年11月5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

  “首届进博会”印章的设计者——55岁的郝逢清目前在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工作,他说:“我虽然不直接做进出口业务,但是三十多年的工作都和中国对外经贸事业相关,而进博会是我国外经贸事业中的一件大事。”

  “首届进博会”这五个字以繁体小篆体雕刻在一块长宽4.5厘米,高13厘米的琉璃印章上,琉璃印章的侧面还配有盛世牡丹花纹的图案。

  “选用小篆的印篆体,是为了显示我国源远流长的历史,在印章边框左上角留了一个小口,则含有进出口贸易和对外开放的意义,”郝逢清解释他的创作意图。“选择了粗边框,则是表示进博会是一件非常正式的活动。”

  从小就热爱书法的郝逢清,目前是北京神州书法研究会理事。他在今年3月份得到展览创作任务,设计了包括“中国入世”“引进来、走出去”“中国东盟自贸区”“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等字样的7个印章。

  为了创作“首届进博会”这枚印章,郝逢清曾三易其稿,最终被展览组委会完全采纳。其他的印章设计稿则经专家改动,作为集体作品在展览中陈列。

  据主办方介绍,“印记中国”大众篆刻作品展将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展览至10月10日。

(责编:栗翘楚、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